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超跌带来反弹动力 A股短期尚难全面乐观

2008年08月21日 08:5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仅靠传闻显然难以支持行情走得更高,市场这种普涨的态势将可能很快面临分化,关注市场热点变化是操作的关键所在。在市场没有完全转暖的情况下,低吸是防止高位被套的有效途径。

  超跌带来反弹动力

  经过持续下跌洗礼的深沪股市在昨日终于迎来了久违的放量长阳,市场积压的反弹动力借着朦胧利好预期迅速释放,个股纷纷以强劲上涨的走势展开报复性反弹。成交量的大幅放大显示资金介入意愿明显加强,沪综指快速收复了2400点、2500点整数关口,短期加速下跌的势头得到了有效遏制。

  坊间流传的各种利好传闻是市场反弹的导火线,这些信息无疑使市场信心备受鼓舞,在一个多方力量占据上风的市场中,利多信息不断地被强化成市场的做多力量。

  但我们认为,市场反弹的动力更多是来源于自身超跌后的技术修正。沪综指自去年10月份见顶6124.04点以来,仅用不到10个月的时间,跌幅竟然达到62.70%,个股跌幅更加惊人,其中,有色板块下跌最为惨烈,大部分个股的跌幅在80%以上,A股市场的这种下跌方式比较罕见。

  当然,市场的下跌也是风险释放的一个过程。从整体估值来看,根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8月19日,全部A股的静态市盈率为20.59倍,已经接近上证综指1996年1月22日512点时的19.55倍的静态市盈率,和2005年6月3日998点时的19.03倍的静态市盈率,无论纵向或横向的比较都处于低估值水平。

  当市场处于极度疲弱,信心匮乏到对利好无动于衷而利空被无限放大的时候,说明继续下跌已带有非理性成分,而市场持续无量下跌也意味着下跌动力已经处于衰竭状态。因此,在一些外在因素作用下,市场超跌反弹一触即发。

  短期尚难全面乐观

  对市场短期走势,我们依然难以过度乐观。经过长时间的下跌之后,投资者信心的恢复将是一个较为漫长的过程,市场底部的出现也难以一蹴而就。从技术形态上看,2600-2800点是前期“维稳”平台,市场在此区域运行了两个多月的时间,堆积了大量的套牢筹码,大盘实现向上突破仍面临很大障碍。

  另外,消息面也是左右近期市场的重要因素。尽管价格中枢的下移已体现了对未来业绩的预期,但“大小非”仍是市场面临的重大难题。引入二次发售机制仅能暂时缓解“大小非”减持对二级市场的直接冲击,但最终的减持方式仍是悬在市场头上的利剑。

  从短期来看,对于可能出台的大小非减持的相关限制措施,在新的机制没有明朗的情况下,有可能触发大小非股东在最近的这段时间加快减持步伐。而在8月份,限售股解禁市值高达2000多亿元,本周是迄今为止最大一次单周解禁高潮,47家上市公司总计189亿股限售股,总面值达1200亿元。一旦这些限售股集中抛售,将对市场形成沉重压力。(航空证券 陈少丹)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