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上海本地股表现抢眼 基金重仓遭重创

2008年08月25日 09:48 来源:京华时报

  在经过了一段时间的横盘整理后,上周两市大盘还是选择继续下跌。其间,虽然周三在重大利好传闻刺激下两市大幅飙升超过7%,然而所谓的利好并未兑现,市场随即出现大幅回落。短期来看,两市仍将继续维持震荡整理的格局。上周涨幅居前的个股中,有两只涨幅超过30%,在大盘下跌的市场中难能可贵。另一方面,上海本地股表现很抢眼,涨幅前三名中有两只就是来自于上海本地股。上周跌幅居前的个股主要集中在基金重仓股板块。在上周两市股指出现的大幅震荡中,基金重仓股群体出现罕见跳水,跌幅巨大。

  上海本地股成市场亮点

  在上周四大跌91点之后,上周五大盘继续下挫,然而上海本地股成为了市场少有的亮点。鑫新股份、上海三毛以及上海普天等纷纷涨停。在上周五涨停的13家个股中,上海本地股就占去了5家。这是由于国务院刚刚通过了长三角未来发展纲领,为以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未来发展奠定了政策基础。另外上海国资高达700亿元的整合也将在未来几年陆续展开,再加上拥有迪士尼和2010年世博会等热点题材,这都将使得上海相关上市公司受益匪浅。

  上周股市涨幅前三名的股票全部来自于沪市,涨幅第一的大西洋是国内焊接材料行业中的龙头企业,产品的国内市场占有率达20%以上,其中西南地区市场占有率超过80%,综合效益居全国同行业前列。公司是“南水北调”、“西气东输”等重大工程焊接原料的主供应商,引进国外和自行开发了多项管道工程焊接材料和先进生产技术。公司生产工艺装备精良,公司产品在三峡工程、秦山核电站、北京奥运主体工程、神六飞船等国家级重点项目工程上都被广泛采用。华泰证券阳小荣分析,上周一该股有600万限售股解禁,当日股价却放量上涨,上周五个交易日连拉五根阳线,并且成交量稳步放大,显示出该股被主力资金看好,尽管已经遇到较大的抛盘压力,但仍有较强的买盘支撑。

  排名第二的上海三毛具有资产重组题材,上海纺织控股集团与重庆轻纺控股集团公司已签署协议。大时代投资分析师表示,随着李荣融宣布奥运后重组将提速,近期上海本地股明显先行一步,不甘寂寞地展示着重组魅力。另外,公司第一大股东出资2000万元,与上海博星基因芯片有限责任公司共同组建上海博华基因芯片技术有限公司,将为公司带来利润新亮点。公司还持有不少上海本地股票,初始投资成本较低,未来股权增值空间巨大,在上海本地股表演的时刻,当然少不了它的表现。上周二重组消息出台后连续拉出四个涨停,保持着极强的上升态势。不过上周五换手率已经过大,投资者需注意其中的风险。

  天宸股份上涨位居涨幅榜第三名,主要有两大投资亮点:1.土地储备丰富:公司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南大门土地储备高达400亩。若迪士尼落户上海,公司发展前景将被投资者看好。另外该公司在铁路上海站北广场还有16亩土地储备,有较大升值空间。2.涉足物流行业:投资2000万元成立上海南方综合物流中心有限公司,是市政府规划批准的上海市五大综合物流园区之一。有证券分析师指出,上周量价齐升,但上方压力不容小视。

  部分昔日基金重仓股遭连跌

  目前,对于市场是否会反弹以及反弹的高度存在着一定的分歧,多数投资者对于市场不乐观,绝大多数投资者预期将在2700点附近及以下运行,股指后续可上行的高度有限。事实上,根据上交所TOPVIEW数据显示,上周三机构投资者一改前期连续增仓的策略,出现了大比例的减持,日净卖出金额达到46.89亿元。部分基金重仓品种遭到重创,上周跌幅第一的金发科技有明显的基金减持迹象。

  金发科技是全球改性塑料行业产品覆盖种类最为齐全的企业之一,也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产品最齐全的改性塑料生产企业。近日公布的半年报显示,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11.21%。上周位于跌幅榜第一名,华泰证券阳小荣分析,估计主要是部分基金利用反弹机会调仓换股,借以规避补跌风险。尽管公司所处行业受到国家政策扶持,但半年报的数据还是令部分基金感到失望,上周该股接连出现跌停走势就应该是其用脚投票的结果。

  国恒铁路是一只具有运输物流概念、低价概念、定向增发概念的股票,可以说集诸多概念于一身。2008年,公司仍将计划收购中铁(罗定岑溪)铁路有限责任公司99.4%的股权。该公司正在建设的广东罗定至广西岑溪铁路,位于广东省罗定市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岑溪境内,是粤西地区和桂东地区之间重要的铁路通道。华安证券分析师表示,该股近期放量持续走低,且第三季度业绩预期大幅下降,导致股价持续下跌。另外,重组利好效应的预期目前大幅降低,为了躲避停牌门,不少投资者选择卖出离场。

  华鲁恒升是我国主要的煤头尿素生产企业之一,并已形成化肥、化工“双轮驱动”的煤化工产业格局。公司DMF(二甲基甲酰胺)产能已达23万吨/年,成为世界上最大的DMF生产商。华鲁恒升主营业务突出,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预计在50%以上。某基金分析师表示,华鲁恒升同样是基金重仓股,上周的大幅下跌估计与机构调仓换股有关。由于国际市场钾肥价格大幅下跌,对华鲁恒升的赢利预期自然也要随之降低,表现在股价上自然就是连续下跌。短期内,该股风险仍将继续释放。(记者 高晨)

编辑:杨威】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