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半年报本周六收官 上市公司业绩增速下滑明显

2008年08月26日 08:18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本周六,上市公司2008年半年报披露就将落下帷幕。截至8月25日,两市已有1178家上市公司的半年报亮相,占上市公司总数的72.8%。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上市公司整体业绩仍然保持增长态势,但受宏观经济形势的变化,且相关公司证券投资收益大幅缩水,业绩增速下滑明显。

  根据本报统计,这1178家公司上半年完成营业收入总额31324.82亿元,同比增长28.39%;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3231.40亿元,同比增长30.90%。而去年同期,剔除不可比样本后,这批公司净利润增长率接近70%。可见,这些公司整个上半年的盈利能力基本符合此前市场对于上市公司业绩增速下滑的预期。与此同时,反映业绩“含金量”的经营性现金流情况不容乐观,已披露年报公司1至6月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总额4129.17亿元,同比下滑60%。

  从季度指标看,1178家公司第一季度完成营业收入14416.97亿元,第二季度完成营业收入总额达16782.26亿元,较一季度增加2365.29亿元。剔除不可比因素,第一季度可比公司实现净利润总额1140.80亿元,同比增长33.11%;第二季度可比公司实现净利润总额1234.16亿元,同比增长15.54 %。显然,上市公司第二季度经营盈利能力较第一季度略有提高。

  按加权平均法计算,已披露半年报公司平均每股收益0.24元,同比增长19.93%;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平均每股收益0.21元,同比增长11.87%;平均净资产收益率8.70%,同比增长0.03%;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平均每股净资产2.72元,同比增长19.50%。

  截至目前,中期每股收益超过1元的公司已达23家,之前位列每股收益第一的小商品城已退居第四位。新安股份以3.5373元的每股收益排名第一,潍柴动力、中国船舶紧随其后,每股收益分别为3.19元和2.941元。

  业内人士分析,尽管还有两成多公司未披露半年报,但结合此前的半年报业绩预告情况来看,上市公司整体业绩保持增长态势已无悬念,可能变化的就是业绩增长幅度。目前,市场普遍预测的净利润增长幅度在20%至30%之间。(记者 王璐)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