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A股能抄底了吗?巴菲特看好、李嘉诚仍呼吁谨慎

2008年08月26日 08:25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世界财经杂志《福布斯》公布最新全球富豪排名榜。香港长实主席李嘉诚排名下跌,由去年的第九位下跌至第十一位。但坐拥的资产却较去年多。资产则由去年估计的二百三十亿美元,增至二百六十五亿美元。图为李嘉诚资料图片。 中新社发 洪少葵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25日,沪深股市双双小幅高开。上证综指以2408.09点开盘后迅速下探2382点的当日低点。此后股指振荡攀升,至2440点左右开始盘整,最后一个小时又突然快速下挫,最终收报2413.37点,较前一交易日收盘微涨0.34%。深证成指盘中再度跌破8000点,此后也未能将红盘保持到最后,当日收报8065.45点,跌幅为0.45%。

  值得注意的是,在前一交易日锐减的基础上,当日沪深两市成交继续大幅萎缩至“地量”水平,总量仅为406亿元,显示投资者对后市依然采取谨慎观望的态度。

  亚太股市25日出现近四周以来最强劲反弹。上周五美股大涨及国际油价大跌,对亚太股市带来利好刺激,航空、运输和金融股涨幅明显。其中,恒指创近五个月最大单日涨幅3.50%,日经指数创两周来最大单日涨幅。

  不过,尽管管理层出台提高分红比例的利好政策,但对沪深股市提振作用有限。而中石油酝酿增发A股和发审委再审IPO消息,令市场对融资担忧,25日,沪深两市振荡盘整,沪指微涨报收,深证成指则小幅下挫。与此同时,两市成交再现400亿元左右的“地量”。

  中石油“圈钱”冲击重击A股?

  盘面观察,25日沪深两市分别有416只和354只交易品种出现不同涨幅,略少于下跌数量。不计算ST个股和未股改股,两市14只个股涨停。而权重指标股板块大多数个股依然保持上涨势头,但涨幅有限。在“石化双雄”的带领下,能源板块出现在涨幅榜前列。

  尽管A股上市融资仅一年多,但市场却再度传出中石油又要“融资”的消息。有报道昨天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中国石油(601857)已同意收购母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在一家国际合资企业持有的50%的股权,交易价值118亿美元。中国石油倾向于通过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发行新股来为收购融资,但是又对目前疲软的市况感到担心。不过,记者并未就此消息得到中石油方面回应。

  另外,证监会上周六就《关于修改上市公司现金分红若干规定的决定》公开征求意见。其中增加了“上市公司可进行中期现金分红”的规定,并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申请再融资时的现金分红标准,即由最近3年现金或股票分红不少于年均可分配利润的20%提高到30%,规定能分红而未分红的须披露具体原因等。不过,业内人士认为,许多公司高分红之后就是大量融资,所以,这一政策的利好作用不大。

  广州安惠投资邓利分析认为,此举传递了管理层积极支持、推动、引导上市公司通过分红回报投资者的态度,一定程度上有利于遏制上市公司的再融资冲动。但由于此举与目前市场所期待的“救市”政策并不吻合,因此对市场的提振作用有限。

  相信巴菲特还是相信李嘉诚?

  围绕A股目前的估值问题,最近,有两位市场重量级人物的观点出现了“对立”。他们就是“股神”沃伦·巴菲特和长和系主席李嘉诚。

  25日,市场有报道称,巴菲特透露,不久前他曾报价5亿美元想购买一只中国股票,但是遭到拒绝。而“股神”沃伦·巴菲特22日在接受美国CNBC电视台采访时,再三谈到对中国行情的看好。很多经济学家担心,中国随着全球经济增长减慢,发展速度也会放缓。但巴菲特丝毫没有这样的担忧,认为中国的经济会发展得不错。

  不过,长和系主席李嘉诚却显得没有巴菲特乐观。他在日前的业绩会上称,美国次按危机尚未清除,除了影响美国经济,欧洲方面已受到波及,目前正有蔓延至亚洲地区之势。他再次语重心长地提醒股民,投资股票要量力而为,如属投机更加要小心。对于A股,他相信股票市场应该反映经济实际情况,投资者应该自行负责,如依靠政府救市,是不切实际的。

  著名投行倾向李嘉诚观点

  对此,内地著名投行申银万国似乎更倾向于李嘉诚的观点。该投行25日表示,上周末证监会引导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的提法对市场利好程度有限,两市大盘全天维持牛皮盘整态势,成交量明显萎缩,市场缺乏交易热情,继续呈现低位振荡格局,下跌个股略超过上涨个股,市场热点凌乱,上周因利好传闻引发的单日反弹仅仅昙花一现,中期大盘仍以向下寻求支撑为主基调,目前市场看点不多,短期操作机会有限,策略上宜保持谨慎,以轻仓或空仓观望为主。(记者李成)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