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未分配利润超10亿的公司达121家 谁是分红肥羊?

2008年08月26日 08:56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虽然上市公司2007年实际分红2757亿元创出历史新高,但按照中国证监会上周六酝酿出台分红比例提高10%的规定,至少还有476亿元可以分配。统计显示,已经有1168家公司披露半年报,未分配利润超过10亿元的公司达到了121家,占总数的12.75%。在已披露半年报公司中,谁是未来回报最肥的“羊”,我们将对未分配利润较高的公司进行浅析。

  8月22日,证监会宣布就2006年发布的《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规定中的相关条款修改进行公开征求意见,拟将上市公司发行新股须符合“最近三年以现金或股票方式累计分配的利润不少于最近三年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的20%”提高到30%。如果这个规定得到全面执行,那上市公司实际分红的金额将会继续大幅增长。

  根据统计数据,上市公司2007年底未分配的利润合计8019亿元,而实际分红的金额只有2757亿元,仅仅是已分配和未分配利润总和的25.58%。按照30%的最低分红标准计算的话,上市公司2007年应该分红的金额至少是3233亿元。也就是说,至少还有476亿元没有分配。

  统计显示,1168家上市公司未分配利润合计达到7216.39亿元,今年中期未分配利润超过10亿的公司有上百家。其中,中国石化未分利润(1098.32亿元)、工商银行未分利润(654.54亿元)、建设银行未分利润(606.16亿元)、招商银行未分利润(212.21亿元)、中国平安未分利润(209.71亿元)、鞍钢股份未分利润(144.47亿元)、兴业银行未分利润(144.46亿元)、中信证券未分利润(133.47亿元)、武钢股份未分利润(108.83亿元)、兖州煤业未分利润(106.56亿元)、中海发展未分利润(100.91亿元)和中信银行未分利润(100.59亿元)等12家公司的未分配利润超过了百亿元,还有39家公司未分配利润也达到了2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未分配利润较多的公司中,每股未分配利润超过1元的仅89家,只有80%的公司预期利润回报达到1元左右,而20%的公司预期利润回报达到1元。其中,小商品城、潍柴动力、新安股份、中国船舶、吉林敖东、中兴通讯、海螺水泥、莱钢股份、辽宁成大、兰花科创等10家公司每股未分配利润达到了3元以上,而今年中期每股收益也超过了0.4元,今年中期它们的每股收益分别为2.34元、3.19元、3.5373元、2.941元、0.8861元、0.41元、0.82元、0.709元、0.61元和1.037元。这几家公司除了吉林敖东和辽宁成大两公司今年中期业绩下降之外,其余公司今年中期业绩均呈现上涨趋势,而新安股份今年中期净利润增长457.35%,中国船舶净利润增长达8倍多,小商品城净利润也达到了1倍。

  从资本公积金来看,未分配利润超过2元的公司中,资本公积金超过3元的公司分别是海螺水泥、中国船舶、中兴通讯、中国平安、潍柴动力、中信证券、建发股份、兴业银行等个股,资本公积金分别为7.9961元、7.6547元、6.696元、5.7768元、4.4319元、4.1084元、3.9554元和3.4794元。

  从业绩来看,今年中期每股收益超过1元的公司有14家,今年中期每股收益在0.5元至1元之间的公司有34家,今年中期每股收益在0.2元至0.5元之间的公司有52家,今年中期每股收益在0.2元以下的公司有21家。而今年中期净利润增长的公司有92家,净利润下滑的公司有29家。通过对比发现,未分配利润较厚的公司,经营业绩成长相对稳定。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通常情况下评判上市公司分配能力的财务指标是未分配利润和资本公积金高低,数额越高分配能力也越强。然而,在下跌阶段中,投资股票的年平均收益大约为5.9%,其中90%来自于分红;而在牛市阶段,股票年平均收益率大约为22.6%,其中只有19%来自于分红。因此,随着证监会新规的实施,沪深300中像宝钢股份等22家具有持续高分红能力的公司,价值将会得到进一步的体现。 (记者 任小雨)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