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华尔街专家称A股向上空间远大于向下空间

2008年08月26日 09:33 来源:金融时报 发表评论

  对话华尔街对冲基金经理罗伯特·徐

  为了观看奥运比赛和闭幕式,罗伯特·徐专门从美国飞到了北京。这位曾在一家拥有几十亿美元的对冲基金中担任过操盘手和定量分析师、现在仍然管理着一家小型对冲基金的美国个人投资者协会洛杉矶分会规划主席和董事,在享受赛事之前专门去上海密集走访了房地产业人士和私募基金经理。日前,就当前A股、H股走势,以及国际油价、金价未来趋势等热点话题,罗伯特·徐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股市是否见底取决于政策

  问(记者,下同):A股从6124点下跌至今,最大跌幅已逾62%,你觉得目前的A股市场到底了吗?

  答(罗伯特·徐,下同):判断A股市场是否见底,关键要看国家宏观政策取向。如果国家把政策重心从对抗通货膨胀转移到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方面来,则股市就基本到底了。如果宏观政策没有变化或调整,那么,中国股市可能还会继续向下。不过,从过去6周的情况看,由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普遍出现了较大跌幅,这将会给中国宏观政策的微调带来契机,中国也有可能利用这个机会推出刺激经济增长的方案,防止经济增长下滑。

  问:在底部选股方面你有什么建议?

  答:应该选择品质比较好的股票。如果政府出台政策刺激经济,那么就应当选择直接受益的金融股比如招商银行(23.09,0.14,0.61%,吧)、中国人寿(25.24,0.49,1.98%,吧)等等。另外也可以投资具有较大想象空间的网络股,这方面我比较看好在美国上市的百度和在香港上市的腾讯。

  问:目前已经被套的投资者怎么办,是否应当像巴菲特那样进行长期投资?

  答:由于下跌的空间已比较有限,谁也不知道强劲的反弹什么时候发生,所以投资者目前最好还是持股为主。我所知道的一些私募基金,目前也都基本持股未动。至于是否要像巴菲特那样进行长期投资,一方面取决于你所持股票的质地,另一方面也要认识到,在美国,对股票卖出后取得的资本利得征税很重,巴菲特长期投资,部分原因是为了避税。这方面,香港股市和内地股市就不存在这个问题,所以在操作上,持股时间可以更加灵活一些。

  H股已经跌得差不多了

  问:H股跌到目前位置,是否已经接近底部了?

  答:是的,H股已经跌得差不多了。

  问:你刚才说,如果政策没有变化,A股依然有下跌空间。如果A股继续下跌,H股是否会受影响而继续向下呢?

  答:A、H股之间的联动性确实很强,但这并不代表两个市场的强弱会完全一样。事实上,与年初相比,目前的A股指数已经下跌了30%~40%;然而H股指数目前依然在今年1月和3月的低位附近徘徊,即便如此,现在的H股依然比A股便宜。说到底,这是一个市场的价值问题。比如,美国次贷危机发生至今,道指最大下跌也不过近两成,而内地股市跌幅已经超过了62%。

  油价和金价仍将高位振荡

  问:你怎么看待美国的经济减退?答:美国经济减退并非很大幅度的经济衰退,更不是经济大萧条。但这场减退,拖的时间可能会比较长。

  问:那么,你如何看待美元的走势呢?美元最近开始走强,很多人据此判断美元已开始反转,是这样吗?

  答:美元没有反转。美元反弹,是因为尽管次贷危机等问题出在美国,但其他很多国家由于经济体制比美国差,在这场危机中受伤也很严重,所以美元会对这些国家的货币反弹,但反弹幅度有限。因为美国目前依然实施的是宽松的货币政策。

  问:国际油价和金价最近振荡剧烈,你怎么看待他们的未来走势?

  答:除非发生战争,否则国际油价未来一年内可能在100美元到150美元之间来回振荡;黄金的走势则要比石油弱一些,未来一年内,其价格可能在750美元到1000美元之间波动。

  对冲基金最近很受伤

  问:包括你所管理的对冲基金在内,美国的对冲基金今年上半年情况怎样?

  答:今年上半年美国对冲基金做得比较好的基本上都是投资石油、能源、肥料股。但这些股票在过去6个星期中暴跌了30%以上,所以,上半年这些对冲基金的业绩都不错,但最近6个星期受伤比较厉害。我所管理的对冲基金,上半年没有亏损,但七八月份有点受伤。

  问:你的美国同行对中国有怎样的看法呢?

  答:奥运会开幕式改变了不少美国人对中国的看法。以前差不多有50%的人认可中国将可能成为21世纪全球第一大经济体,但现在差不多高达98%。这个变化是惊人的。(记者 徐绍峰)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