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货币缺口”有望缓解 A股熊市渐入后半程

2008年08月26日 09:45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普遍的观点认为,股市波动决定于企业盈利与估值水平,进而取决于经济周期。我们进一步认为,货币缺口是解释和观察资本市场周期性波动的最关键、最直接变量。

  货币缺口是决定股市转折的重要参考。在经济周期的复苏和繁荣阶段,货币供应快速增长并高于名义经济增长水平,经济体系中出现了超额货币,资本市场形成牛市;在经济衰退阶段,货币当局开始紧缩货币供应,但通胀快速攀升导致名义经济增长加速并高于货币供应增速,货币缺口出现,资本市场下跌;在经济进入萧条阶段后,通胀缓和将降低名义经济增速,也为货币供应放松提供前提条件,货币缺口趋于收窄,熊市力量开始减弱。

  美国、日本和我国台湾地区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股市波动可以用货币缺口解释。我们观察了1970-1980年代两次石油危机过程中美国、日本和我国台湾地区经济波动过程的股市波动和货币缺口变化,同样发现,由于货币供给、经济增长和通货膨胀在经济周期不同阶段按照不同次序、不同速度运动,从而导致了货币缺口的正负交替以及股市的周期性变化。

  在去年四季度以来的本轮中国经济周期第三阶段内,通货膨胀快速攀升引发的货币缺口是熊市的重要成因。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中国股市波动基本取决于货币缺口变化,本次也不例外。在过去将近一年的时间内,中国经历了本轮经济周期的第三阶段实际经济增速见顶回落而通胀加速上升。由于通胀的加速度超过了实际经济的下降速度,名义经济增速因而快速攀升并于2007年3季度后超过了货币供应增速,资本市场出现货币缺口而开始下跌。到目前为止,名义经济增速仍然高于货币供应增速,资本市场仍然面临货币缺口。

  本轮中国经济周期将向第四阶段过渡,熊市有望逐步开始演绎后半程。预计四季度后经济周期将逐步向第四阶段过渡经济增速和通胀双双回落。该阶段可视为熊市的后半程,也是熊市力量弱化的过程,原因在于经济增速和通胀双双回落将带来名义经济增速下降,虚拟经济领域的货币缺口有望开始缓解。一旦通胀回落到一定程度足以让货币当局放松货币政策并使货币供应增速再次超越名义经济增速时,资本市场将有望复苏。这一拐点到来的时点主要取决于通胀回落的快慢以及货币政策放松的早晚。(招商证券 陈文招 苏舟)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