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证监会密集出台救市之策 市场期待取消红利税

2008年08月29日 09:24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近日证监会表态称,关于红利税问题,一直在与有关部门进行沟通,但一个税种的设立和取消需要一个过程,需要广泛达成共识后才能施行。 中新社发 井韦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管理层出利好的步伐从来没有这么密集和快捷过。

  8月15日,当奥运如火如荼、股市岌岌可危可危之时,证监会通过媒体发布会透露政策意图并随即出台了松绑上市公司回购和大股东增持股份的有关规定;22日证监会又发布规定,将上市公司分红同再融资挂钩。昨日,证监会再度出击:第一,将大股东豁免要约收购的申请由事前调整到了事后,上市公司控股股东的增持行为将更具有灵活性;第二,暗示正在同其他部委沟通取消红利税;第三,解释此前媒体报道夸大了大小非减持的力度,以缓解市场压力。

  然而,市场的激情却没有被再度点燃。近日持续下跌,已再度逼近2000点的大关。政策暖风缘何难拂市场冷意?此前利好到底能否救市?

  焦点一 “二次发售”新规是否“吓跑”了大小非?

  【新规内容】2008年8月15日,证监会在答记者问中,已明确提及进一步完善“大小非”流通的大宗交易机制。如研究通过券商中介达成交易,引入“二次发售”机制,完善大宗股份减持的市场约束和信息披露制度。又有传言称,通过该机制,“大小非”解禁可能通过类似IPO方式由券商承销,此举将增加券商的投行业务收入。对于“二次发售”规则近期有望出台的猜测,证监会近期表示,关于“二次发售”的细则正在研究中,目前有关规则尚未确定。

  【政策效果】统计显示,沪深股市上市公司因股改产生了4621.04亿股限售股,截至7月底尚有3741.1亿股未到解禁期。已解禁部分累计有258.56股减持,约占三成。由于未减持大小非数量较大,对券商而言蕴含的商机相当可观。新规在规范大小非减持的同时,更有助于提高券商股的业绩。近期,以中信证券为首的券商板块反复走强。但是同时,由于减持新规的不断变化,导致部分已解禁股“夺路而逃”,导致市场情绪大幅起落。

  【市场意见】无疑大小非问题是今后2到3年内,A股面临的最大问题,但是对于如何限制已经获得流通权的“大小非”问题,管理层的做法总有“投鼠忌器”的味道。

  齐鲁证券研究所所长胡伟东则表示,证监会本身很难出台针对大小非的有效政策。机构对证监会规制大小非并不抱很大希望,原因在于,股权分置改革通过对价手段已经作出明确规定;如果此时更改规定,需要更高层的决策,预期证监会在此问题上基本会遵守原先股改方案。

  安信证券也表示,尽管不少投资者对“二次发售”寄予厚望,但这个措施仅仅只是减缓了大小非的减持速度,并不能阻止大小非减持,也无法改变A股市场将供过于求的失衡局面。加之大小非获得解禁权有法可依,“二次发售”反而缺乏法律依据。

  国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汤小生则指出,除了股改形成的大小非外,新老划断后形成的新的“大小非”必须解决,像中石油、中国平安等权重股的限售股解禁对市场冲击更大。所以新股发行制度应加快改革。

  焦点二 取消红利税能否引来长期资金?

  【新规内容】8月22日,证监会拟定了《关于修改上市公司现金分红若干规定的决定》,并公开征求意见,鼓励上市公司建立长期分红政策,并要求再融资公司最近3年以现金或股票方式累计分配的利润不少于最近3年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的30%。

  近日证监会表态称,关于红利税问题,一直在与有关部门进行沟通,但一个税种的设立和取消需要一个过程,需要广泛达成共识后才能施行。目前该问题仍在与有关各方的沟通研讨中。同加减印花税的神秘比较,这个表态非常之罕见。

  【政策效果】如果将A股市场作为一个整体来计算,按照2005、2006、2007三年可实现的净利润计算,平均每年需向股东分红682.63亿元。截至8月22日,所有A股上市公司的股本为18319.41亿股,折合每股能够分红0.037元的红利。目前所有A股的算术平均价格为9.01元,如果依靠上市公司分红,收回目前以股价计的投资成本,需要243.5年。显然,资本市场依靠目前的分红,对资本的吸引力还远远达不到实体经济所能给予的回报率水平。

  信达证券策略分析师黄祥斌说:“从这个数字来体现的话,上市公司的分红率还是非常低的,远远低于欧美市场的分红水平,这是证券市场不能吸引到中长期投资资金的根本原因。”天相投顾董事长林义相认为,“只有分红政策是不够的,一要取消红利税,如果不取消,那么上市公司分配掉的红利没有等额到达投资者,而是以税收的形式到财政部了;二是,一定要考虑到再融资的淘汰机制。

  【市场意见】“此前的红利税的确数额过高”,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表示,从表态看,证监会想将红利税率降下来的可能性很大。考虑到银行存款利息税由20%降到5%的先例,预计不会将红利税降率到零,降到5%的可能性较大。2007年上市公司分红税前合计为2763亿元,若按照15个百分点的降幅计算,投资者将多得414亿元。而投资者在获得分红后很少将分红提现,这意味着少收的红利税将留在市场内,也从另一个方面增加了市场有效资金供给。对市场来说将是一个“非常干净的利好”。

  焦点三 鼓励大股东增持效果是否明显?

  【新规内容】2008年8月17日证监会发布《关于修改〈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第六十三条的决定》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经过了一周时间在业内征求意见,中国证监会8月27日正式发布实施了《关于修改〈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第六十三条的决定》。决定的最大调整就是对控股股东自由增持提出豁免申请的,由事前申请调整为事后申请,此外,根据监管实践需要,决定将证监会对以简易程序申请豁免事项的处理期限由5个工作日调整为10个工作日。

  【政策效果】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上市公司回购和大股东增持对股价的刺激短期效果更为明显。丽珠集团宣布动用不超过1.6亿港元限价16港元以内回购B股,在短期冲高后,丽珠B股价昨日仅收报8.56港元;而近期张江集团宣布以3亿元为限,在股价16元以下增持张江高科股票,但股价依然低迷,昨日收报8.47元。

  【市场意见】长江证券策略分析师张凡认为,该《办法》的修订可定性为是对二级市场的积极信号,大股东增持豁免申请从事前申请改为事后申请,可以为大股东提供更为便利的条件进行二级市场的增持,若是事前申请,则二级市场股价则会有所反映,影响大股东增持的计划,而监管部门的受理时间延长也为大股东增持赢取了时间。截止到目前,监管部门采取稳定市场的做法依然是严卖宽买,因此,从政策上来看,管理层的意图已经十分明显。

  链接

  证监会:一直在与税务总局沟通取消红利税

  日前,证监会有关人士表示,一直在就取消红利税一事与税务总局沟通。“自‘国九条’公布以后,我们就一直在沟通中,但是要达成(取消红利税)还需要广泛的共识。”

  根据有关规定,对个人投资者从上市公司取得的股息红利所得,暂减按50%计入个人应纳税所得额,依照现行税法规定计征个人所得税。据悉,对于持有法人股的投资者,目前按25%的企业所得税缴纳红利税,对于个人投资者,按10%缴纳。 (贾肖明 黄应来)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