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多家上市公司取消股权激励计划

2008年08月29日 15:11 来源:钱江晚报

  一周之内,两家上市公司接连宣布取消策划多年的股权激励计划,证监会在5月初出台的两份有关股权激励事项的备忘录似乎正在集中发挥着作用。

  除了在本周宣布终止或取消股权激励计划的鹏博士(600804)和青岛海尔(600690),5月新规出台以来,已有不少家上市公司因为股权激励计划与证监会的备忘录存在冲突,而不得不修改或取消股权激励计划。其中,比较典型的就有苏泊尔(002032)、广宇集团(002133)、金地集团(600383)等。

  鹏博士董秘任春晓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股权激励计划与证监会的备忘录有不少相左的地方,例如监事和实际控制人不能参与股权激励,另外还有一些程序上的问题。”公开资料显示,证监会在备忘录中明确指出,实行股权激励的上市公司,持股5%以上的主要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原则上不得成为激励对象,监事也不能成为股权激励对象。

  青岛海尔证券事务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青岛海尔取消股权激励计划主要的原因也是为符合证监会备忘录的要求,更规范地实施股权激励计划。”据了解,青岛海尔股权激励计划中,预留的股权数量达25%,而根据上述备忘录,这一比例不能超过10%。

  公开资料显示,鹏博士和青岛海尔的股权激励计划均始于2006年,经过近2年的漫长程序,两家公司的股权激励计划却都没有获得实施。除了证监会政策变化的原因,上市公司在这两年来的变化也被认为是股权激励计划最终落空的重要原因。

  “实际上,还是公司基本面的变化导致公司决定终止股权激励计划。”任春晓告诉记者,“2007年公司进行了资产重组,不少高管离开了上市公司。因此,继续实施计划并没有多少激励作用,而且各路投资者都对股权激励将影响公司业绩表示了担忧,这让股权激励的处境很尴尬。”

  同时,有媒体报道,青岛海尔公布股权激励计划后,公司高管中有多人离职,也是导致青岛海尔取消股权激励计划的主要原因。不过,青岛海尔却坚决予以否认,上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取消股权激励的主要原因就是证监会的政策变化,与高管人员的变动毫无关系。”

  虽然在股权激励计划的发起、遇阻等过程中,青岛海尔与鹏博士存在不少相似的地方,但是最终的结果很可能会有所不同。青岛海尔证券事务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适当的时候,我们还会提出股权激励计划。”

  而任春晓则表示:“今年3月,我们股东大会通过了这个股权激励计划,主要的目的就是希望能保留期权的资格,之后再由董事会对这个计划进行修改,但是证监会反馈过来的意见是不能进行过大的改动。目前这样的情况下,我们没有重新发起股权激励计划的打算。”(证券时报 仁际宇)

编辑:位宇祥】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