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解剖三大险企重仓股 业内:银行利润增速或将放缓

2008年09月02日 11:34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横比

  中国人寿:重仓金融股

  去年底和一季度末的重仓股种类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比如十大重仓股中的中国中铁、云南铜业、建投能源、南山铝业等能源股票均没有在一季度末出现,中国太保、中海集运、中国船舶、华侨城A也一并跌出了十大重仓股之列。而在一季度末,中国人寿对金融股持仓较多。

  比较6月底末与3月末,持股种类几乎没有太大变化,但在持股数量上发生了变化。值得一提的是,中信证券和民生银行是中国人寿参与增发时一直重仓的股票,在中国人寿投资列表中占据了长期位置。而由于较低的投资成本,中信证券目前也是中国人寿股票浮盈中最大的一块,不过民生银行已经从3月底的浮盈33.75亿到6月底浮盈4.26亿。

  中国平安:外汇资产较多

  不像中国人寿的股票数量基本保持稳定,平安进入今年以来,十大重仓股纯股票就开始大为减少。

  从去年底的10只股票变为持有5只股票左右。去年底的中国石油、中国联通、苏宁电器、万科A、中国中铁、中信国安、保利地产、贵州茅台均跌出表内。相比中国人寿看中几大国有银行股,中国平安则几乎未有“染指”,三月末仅有的工商银行也在6月份退出了视线。中国平安对浦发银行、民生银行、深发展A等股份制银行更为“欣赏”。

  中国太保:增加国内基金投资

  中国太保的股票数也在逐渐减少,转而增加了一些国内基金投资。去年末十大重仓股无一仍在今年一季度末的表中,转而青睐工商银行、海通证券、交通银行等金融股。相比一季度,6月末也发生了细微变化,中国太保减持了工商银行、攀钢钢钒,增持了海通证券、深发展A、中国神华,交通银行和大秦铁路则退出。

  券商股并未受到保险资金的太大关注,而海通证券则是除了中信证券之外被保险资金重仓的股票。就这点而言,较少涉足券商股也是与社保基金的操作思路一致。

  纵比

  银行“空前绝后”的盈利增速

  相对于保险业的不景气,银行业似乎成为上半年A股市场上最赚钱的行业。Wind资讯的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14家上市银行共实现净利润2300.2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超过60%,占上周五已披露中报的上市公司净利润总额4566.4亿元的46.11%。最近一周,以银行为代表的金融股独舞大盘,成为行情的主要支撑力量。

  东兴证券研究所王保伦研究员认为,利息净收入、中间业务净收入和税率下降依然是银行净利润增长的主要驱动要素,保证了上市银行获得较为可观的净利润增长幅度。不过,交通银行董事长蒋超良在中期业绩发布会上说,上半年是一个“空前绝后”的盈利增长速度,其主要原因之一是净息差已到顶部,稳定难度很大。

  中信建投的银行业分析师佘闵华认为,宏观调控对于银行业的影响具有一定的滞后期,下半年可能会有所表现,下半年银行利润增长的速度会放慢。(记者殷洁 苏曼丽)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