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上证综指创新低只差0.34点 大盘又迎重要关口?

2008年09月03日 10:17 来源:中国《金融时报》 发表评论




   9月2日,上证综指跌到2248.92点,离8月19日创出的2248.59点新低只差0.34点。 中新社发 谢正义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9月2日,上证指数跌到2248.92点,离8月19日创出的2248.59点新低只差0.34点,此时,大盘又迎来了一个重要关口。

  为什么说这是一个重要关口?

  当前,大盘已经接近2001年6月底创出的2245点,该点位是我国A股市场曾经连续四年的大顶部,这个点位在技术上或许不那么重要,但是,换个角度看,大盘如果跌破了这一点位,甚至跌出新低,则会异乎寻常地影响我国金融市场的各个层面。

  大盘如果跌出新低,则表明我国股市已不具备中国经济“晴雨表”的作用。我国经济在过去30年的改革开放中,虽然也出现了过热、明显的通货膨胀、经济结构不合理、外来金融危机冲击等发展中的问题和困难,但是,总体而言,我国国民经济仍然保持了很高的速度和良好的态势。特别是近几年,由于股权分置改革的深入,国有企业整体上市、大股东资产注入、蓝筹股回归的出现,我国A股市场迎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2007年10月16日,上证指数一举突破6100点,市场流通总市值一度达到34万亿元。在过去的一年中,世界经济出现了诸多的不确定因素,我国经济也处在一个调整时期,A股市场的下跌当属自然,但是,无论在宏观上还是在微观上,都找不出我国经济从此将掉头向下的任何迹象,股市如此下跌完全背离了经济发展的大趋势。这一关口在考验着我国资本市场的基本功能。

  大盘如果跌出新低,则表明我国股市基本制度存在根本性缺陷。既然我国经济没有出现大的向淡趋势,就应该回过头来审视A股市场存在的问题。就目前看,我国A股市场在建设上虽然越过许多门槛,但是在市场定位、投资者保护、培育和规范市场等各个方面还缺乏基础性制度的建设与完善。例如市场定位,虽然许多人嘴上已经不挂着股票市场仅仅为国有企业服务这种过时的论调了,但是在诸如“大小非”解禁、再融资、整体上市等具体操作实施上,还是有意无意地显露出以上市公司为大,以主管部门意见为大的现象,而投资者尤其是普通投资者利益,却可以被忽视被摈弃。这种融资者与投资者之间的不公平,虽然可能在一事一时上为某家公司、某个部门带来丰厚的收益,但最终也需要付出代价。这一关口在考验着资本市场制度的可靠性。

  大盘如果跌出新低,则表明投资者在一定程度上失去了耐心。我国的证券投资者有相当一部分是收入不高的普通人,他们拿出资金投资于股市当然需要承担相应的风险,但是我们管理者的责任不仅在于提示这种风险,更重要的是通过相关制度建设来规避这种风险。中国现在有上亿的股民,更有着千千万万的基民,如果市场真的跌回到过去,再期望借用这一市场的力量,怕是要更难了。这一关口在考验着投资者对未来行情的基本判断。

  市场的涨涨落落本来是正常的,但是,在一些重要点位上却可以引发我们的思考。从2245点到6124点是历史的必然,从6124点回归到2245点也是股市大起大落的重现。但是,这种大起大落不仅伤害广大投资者,也严重迟滞了我国资本市场建设的步伐。我国目前在世界上仍然是最具活力的发展中国家,但是在全球股票市场上却处在跌幅第一的位置。这种资本市场与自身经济发展的严重背离,不仅告诉我们不要高估A股市场的进步,同时也敦促我们进一步深化资本市场改革。(记者 王济洲)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