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百元股独苗"贵州茅台暴跌 基金"抱抱团"瓦解

2008年09月03日 11:25 来源:潇湘晨报 发表评论

    两市第一高价股、“百元股独苗”贵州茅台(600519.SH)在公布中报之后加速暴跌,昨日盘中再次大跌5%,并创出127.84元的年内新低,成交量显著放大近4倍。

    贵州茅台的崩溃,标志着基金“抱团取暖”再次瓦解。作为两市硕果仅存的百元股,茅台被视为多头“最后的堡垒”,其走势具有极重要的风向标意义。

    悲观者认为,茅台不倒则大盘不起;而乐观者认为,强势股的补跌是大盘见底的标志。

    基金“抱抱团”再次瓦解

  第一高价股贵州茅台放量补跌,昨日创出127.84元的年内新低。

  本周一,贵州茅台交出了一份让同行羡慕的半年报:今年上半年,贵州茅台实现净利润22.4亿元,同比增164%。中报显示,茅台及系列酒上半年共生产1.75万吨,46亿元的营业收入就实现净利润22.4亿,毛利率已达90%。除了年初提价20%带来的直接收入,上半年8.3亿元的应收账款入账,也直接带动了业绩的大涨。

  但绩优股同样没逃脱被抛售的命运。继半年报公布当日大跌3.1%之后,昨日茅台再度大跌4.1%,收盘股价跌破130元,成交量更是被放大到3.45亿以上。

  今年年初,沪深两市的百元股曾一度多达16只。昨日茅台收于129.99元,已经是沪深两市唯一的一只百元股,但相对于年初的230元,已经跌去了43%。

  据天相测算,今年二季度,共有39家基金公司旗下的93只基金选择贵州茅台为重仓股。但在大环境的影响下,从单个股票来看,各基金在贵州茅台的市值亏损最大,共缩水87.1亿元。

  在上一轮熊市中,海油工程、贵州茅台等一些质地优良的个股就依靠着基金们的呵护而安然度过熊市。从近期盘面看一大批基金“抱团取暖”的股票都出现了与贵州茅台一致的崩溃走势张裕A、苏宁电器等最后一批破位的“多头”品种的倒下,标志着基金熊市抱团取暖的策略再次土崩瓦解。

    基金甩卖“压箱底”的存货

  业绩大增股价却大跌,显然是基金借利好出货。但从TopView显示的成交席位来看在茅台中报出台之前基金就已经在有计划地进行抛售。

  8月20日,沪指暴涨7.63%,贵州茅台跟随大盘上涨5.03%,换手率为0.16%。不过TopView却显示,当日共有7只基金对贵州茅台进行了抛售,只有两只买入。其中G78873共卖出2989万元,没有买入,占当日贵州茅台成交金额的27.75%。

  上周贵州茅台自2002年8月以来的第一次6连阴,股价从8月20日收盘的151.26元跌至8月28日收盘的136.50元,在这期间,基金净卖出的态势,8月20日至8月27日6个交易日里,基金共计买入9564万元,卖出21301万元,净卖出11737万元。其间共有34只基金对其进行了单向的卖出,只有9只基金进行了单向的买入。

  基金抱团取暖曾经是熊市中的风景,而茅台更是众多基金经理“压箱底”的品种。但是,随着市场整体估值重心下移,“盆地”变成“高地”之时,在市场购买动能衰竭和基金资金压力逐渐增大的情况下,“抱抱团”瓦解的案例也并不少见。

  茅台最新机构持仓比例为57.58%,当熊市逼迫基金经理将“压箱底”的存货也拿出来贱卖时,贵州茅台还能在百元价位撑多久,投资者不妨捂紧钱包拭目以待。(张冬萍)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