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当前股市已经走入下跌周期 仍未扭转颓势

2008年09月03日 16:13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去年10月股市见顶,今年1月中旬跌势正式展开,转势正式确立。也就是说,股市正式从上升周期转入下跌周期,从股市的“白天”转入“黑夜”,从股市的“秋季”转入“冬季”。从自然法则看,从股市的历史看,这种转换是一种必然,是肯定要发生的事情,只是时间老人给选择的时刻在哪的问题而已。用这样的态度看待股市的大趋势大循环,是一种平和的心态、一种哲学的精神、一种超然的眼光。

  至于常人,则往往揪住具体的东西不放,例如跌势形成的原因,在本轮跌势中,就是类似印花税问题、超大规模再融资问题、大小非减持问题等等,其中的逻辑不外乎“如果没有这些问题,股市就不会跌”。殊不知,这就如同黑夜将至,却拿“太阳如果不西下,我们就可以永享白昼”来说事一样,有违客观自然规律。你见过只升不跌的股市吗?没有。回头看看,印花税已经降了,超大规模再融资停止了,大小非的减持据说也不是传闻中的那么剧烈,股市不是照跌不误吗?既然已经走入下跌周期,不等这个周期完结,就说什么也说不出来一个上升的股市,大自然规律如此,股市也不能例外。

  老金今天之所以要说这些,主要是看了这么一条新闻:《人民日报》周一发表对发改委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李琨的访谈,李琨居然建议,将大小非所持股份与二级市场投资者所持股份,区分为两类性质不同的股票———控股股权和普通股权并分离交易平台。老金觉得,普通草根百姓说说这样的话可以当作“气话”,从他那种层次的人说出来,则太让老金失望了。再搞所谓“分离交易平台”,不就等于让中国股市走回头路,再来一次“股权分置”,再受其苦吗?这不是解决问题,而是增加问题;这不是把问题删繁就简,而是无中再生有,把简单再还原为繁杂,甚至更复杂,把痛苦继续延长。不妨可以这样说,倘若这个所谓“分离交易平台”真要搞,中国股市准备着跌个一千几百点吧!

  股市涨了会有“噪音”,股市跌了也会有“噪音”,前者听着往往刺耳,后者却往往顺耳。“苦口”往往是良药,那一般都是“上火”的时候;“利口不利福”,那说的一般就是“垃圾食品”。对于投资者而言,熊市是痛苦的,正如我们如果遇上经济不景气。不景气的日子,我们人人都有责任去对抗,去努力逆转,但绝对不是乱来一气。大小非减持是不是下跌的原因?应当承认是原因之一,但不是所有的原因。大小非的减持实际上是个流通问题,既然股改中已经以法律文件的形式作出了规定,这就是一个必然的过程,就是一道门槛,它必须跨过,过多的指责和抱怨于事无补。从三一重工开始,越来越多的股票走入“三无”系列,中国股市实际上正在步入一个新的时代,正在跨越这个不可回避的“门槛”,这也是个自然法则,一个关于成长的法则。老金曾经想过,如果中国股市运气更好一些,把现在的这个大小非全流通时期放到2006年前后的那个世界经济景气高涨,资源价格猛涨的时候,大小非的全流通可能不再是大利空,反而是大利好,就像当时股改铺开,大家高呼大小股东真正同股同价、利益同在一样。

  做股票,根本的东西还是大趋势,其它都是枝节,大方向不好好把握,枝节上再花样百出也无济于事。当前股市扭转颓势了吗?没有。这就是大趋势。(金谷明)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