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银行业半年报喜人 绚丽光环下隐现行业拐点

2008年09月03日 16:50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近期上市银行接连公布较为理想的中报,银行板块走势也一度企稳。预计下半年银行业业绩仍将保持增长,但增速将放缓。建议重点关注收入来源稳定、抗周期波动能力强的优质上市银行,如招商银行、浦发银行等。

    上市银行中报喜人

  2008年上半年我国商业银行在规模、资产质量和经济效益上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从上市银行的情况来看,上半年我国上市银行在克服了宏观紧缩、雪灾地震等种种不利因素以后依然取得了骄人的业绩。除中行以其余13家上市银行共获得净利润1882.8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6.04%,其中招商、浦发、民生、中信、北京、南京银行的净利润增速均在100%以上,华夏、深发展和宁波银行净利润增速亦保持在90%左右,超级航母工行和建行的业绩增速则分别为57%和71%。

  上半年我国上市银行业绩保持快速增长的主要原因有:一、上市银行生息资产稳步增长,净利差和净息差继续扩大,净利息收入快速提高;二、受银行卡、托管、咨询顾问等手续费快速提升影响,上市银行中间业务收入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三、除个别银行外,大部分上市银行经营效率提高,成本收入出现明显下降;四、多数上市银行资产质量稳定,计提拨备对净利润的侵蚀不大;五、内外资所得税合并使上市银行有效税率大幅降低。

  估值方面,目前国内上市银行2008年动态市盈率和市净率分别为13倍和2.47倍,处于合理偏低的投资价值区间,但尚未达到绝对低估的水平。

    行业拐点隐现

  尽管上市银行取得了较为理想的业绩,但是依然可以看到银行业在2008年以后业绩增速开始逐季放慢,这可能也预示着行业拐点的平缓到来。

  从同比角度看,我国上市银行2008年二季度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保持了较高的增速,但是工商、交通、招商、浦发、民生、兴业、南京等多家上市银行二季度业绩同比增速比一季度有了明显下滑。

  从环比角度看,2008年二季度招商、浦发、民生、华夏、深发展、中信、兴业、宁波等上市银行净利润规模依然超越一季度,但是工行、建行、交通、南京、北京等上市银行二季度净利润环比增速开始为负,这与上年同期上市银行环比增速大多为正是无法相比的。二季度仅有民生和宁波银行的净利润环比增速继续提高,其他多家银行二季度净利润环比增速虽然为正,但有所下滑。

  可以看出,2008年上半年我国上市银行在绚丽的业绩光环中跨越了行业顶峰,开始逐步向理性回归。可喜的是,这种理性回归没有以业绩增速快速回落的方式进行,而是出现了一种相对平缓的下滑。

    外部环境将相对稳定

  银行业作为从事社会间接融资的重要中介,其未来发展受国家经济增长和宏观调控的影响较大。07年以来,我国经济出现了GDP增速放慢而通胀不断上升的局面,其间陆续出台的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和加息等调控政策对商业银行产生了明显的影响。多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累积效应降低了商业银行生息资产的收益率,而多次加息又使商业银行利差扩大。总体来看这些政策对商业银行盈利的影响偏正面,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存款活期化,部分有大量活期存款的商业银行存贷利差有所扩大,盈利有所提升。

  2008年以来,商业银行存款活期化的趋势开始扭转,部分活期存款开始向定期存款转变。2007年12月金融机构的居民定期存款和企业定期存款合计占比为43.91%,到08年6月,该项指标上升到46.21%。存款的定期化趋势使商业银行的付息成本有所增加,部分抵消了商业银行贷款重新定价所带来的收益,也使原先不断扩大的净利差和净息差逐步趋于稳定。

  从目前情况看,未来进一步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和加息的空间有限,2007年和2008年上半年疾风骤雨式的调控方式可能有所改变,商业银行外部经营环境将迎来一个相对稳定期。

    行业内部分化加剧

  经过前几年的发展,我国商业银行的风险控制能力有了明显提高,上市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比率稳步下降,拨备覆盖率不断提高。2008年中期有9家上市银行不良贷款率低于2%,几乎所有上市银行的贷款损失准备金覆盖率均超过100%,招商、浦发和宁波银行的贷款损失准备金覆盖率甚至达到200%以上。

  与此同时,经过上市和再融资,商业银行的资本金也得到快速补充,08年6月末上市银行资本充足率均达到8%以上,南京和北京银行资本充足率甚至达到25.59%和19.14%。未来商业银行将更加注重流动性、安全性和盈利性的综合平衡,在保证资金流动安全的情况下追求更高的盈利能力。

  在收入结构上,未来商业银行将更加关注中间业务收入的成长,目前已有一些商业银行(如招商银行)通过信用卡的发行消费和托管、理财顾问等业务获得较为稳定的收入来源,中间业务收入占比逐年提升,对净利润的贡献度也越来越大。

  在利息收入方面,商业银行不同的资产负债结构决定了不同的获利能力。能够获得低成本客户存款的商业银行将更具有成本优势,而善于利用同业拆入、卖出回购等方式拓展资金来源并进行有效配置的商业银行也具有相当的灵活性。此外,商业银行贷款投放的行业和地域也在考验其投资眼光和能力,例如开发商贷款和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比重较大的兴业银行和深发展对未来房市波动的敏感度更高。

  总体来看,商业银行经营战略和业务发展的差异将导致业绩逐步分化,部分商业银行将凭借出色的资产负债配置和良好的风控管理能力降低外部经济周期的影响,并获得持续成长。建议重点关注收入来源稳定、抗周期波动能力强的优质上市银行,如招商、浦发、民生、建设、交通和北京银行等。(华泰证券 刘晓昶)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