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股市"瘦身" 今年以来至8月底千只股票缩水一半

2008年09月04日 08:42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昨天两市指数盘中和收盘均再创调整以来新低。上证综指盘中再创2248.07点新低,而深成指则一度下探至7338.38点。目前上证指数已经逼近上轮牛市的2245点顶点关口。但是此前“8·20”大阳线瞬间被击穿的现象已经使得市场对反弹不再期望过高。未来一段时间“涨一跌二”的阴跌或会成为常态。

  千只股票缩水一半

  A股市场周三连续第三日收跌,上证综指再创近20个月以来的新低,盘中更一度逼近2001年的牛市顶部2245点。因国际原油、金属等大宗商品期货价格周二全线跳水,打击煤炭、有色金属等资源股大幅下挫,成为周三A股市场杀跌的主要动力。

  数字显示,截至目前,股市“瘦身”的规模已经到了难以想像的地步。在刚刚过去的8月,既是“大小非”股改限售股解禁的高峰月,也是A股整体跌幅较大的一个月。数据显示,8月份有1000只个股月跌幅超过20%,这一数据仅次于今年6月创下的1140余只个股的“纪录”;而这两个月的集体下跌也直接促成了今年以来至8月底,总计1020只个股股价缩水50%的惨烈局面。

  仅有以隆平高科为代表的少数几只农业股有30%以上的涨幅,整个A股市场今年仍能维持二级市场股价正增长的个股数量约有40只左右,这其中还包括股改、重组复牌的一批个股。换句话说,股指跌到目前状况,投资者如果始终持仓不动的话,跑赢大盘的概率是非常低的。

  此外,从消息面看,最新的8月份物价数据将于下周三和周四公布,市场普遍认为8月份CPI数据将大幅回落,而PPI数据也将在8月份见顶,这对市场构成利多。

    低价股疯狂挑战极限

  近日在基金重仓高价股深幅调整之际,低价股也在向下试探股价的极限空间。*ST梅雁近日在盘中就多次探至1元价格区域内。从历史上看,多次大的底部形成阶段,市场中都将出现一大批价格在1元区间的股票,而3~5元区间的股票也应占到市场相当比例,它们将构成市场反弹的基础。而目前,市场这一底部特征正在开始形成。

  在近期市场迭创新低的过程中,市场并未出现前期下跌过程中的个股大面积跌停走势,相反超跌低价小盘股的活跃度却在提高,为寂寞的市场增添一丝亮点。从某种程度上说,随着市场的持续调整,场外资金开始关注这个市场,并频频出击制造局部行情,因此,在目前点位,投资者暂不要一味盲目杀跌,耐心等待观望待反弹减磅。市场人士认为,随着市场各个指数再创新低,市场中期下跌趋势一时难以扭转,但短线不排除会出现小反弹。

    勿轻信一日大阳线

  上证指数即将进入重要技术位即2001年牛市顶部2245点。而自6124点调整以来,沪指多次在重要关键点位引发盘中大反弹,或者次级反弹。

  而从周三的盘面来看,午后1时40分,股指跌落2245点时,确实有少量的资金抢底介入,并且终于将股指拉回到了2276点收盘。作为前14年中国股市的历史高点,2245点跌破了就意味着中国的股市又回到了前14年,股市的问题还是没有得到根本的解决。但是更多的市场人士也同时提出,即使在2245点破位之后出现大幅反弹,也不能轻易相信一日大阳线。

  中信证券指出,目前从整体上来看,虽然成交量小有放大,但这个成交量明显不能让股指将2245点守牢,大盘权重股没有表现。(记者杨欣)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