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证监会网监办已经开始运作 专司监测"小道消息"

2008年09月04日 09:29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近日“吴敬琏间谍案”等谣言在网络流传,面对日渐泛滥且不断误导投资者的各类网络财经资讯,中国证监会着手治理。记者昨日从证监会知情人士处获悉,在证监会的办事机构中,新增了一个“网络监控办公室”,目前该办公室已经开始运作。

  证监会上半年立案78件

  上述知情人士透露,“网络监控办公室”暂定为司局级的新部门,并行于其他业务部门,属于证监会内部的机构。该部门专司互联网上各类信息的监测、分析,监测非法证券活动是其重要职能之一,今后将更为严密地监控网络各种证券经营信息、舆论动向,“一天盯三次”。

  “今年以来,证监会对多起利用网络进行证券违法经营的犯罪活动展开调查,目前已有部分结案,其中涉及有投资咨询牌照的机构。”证监会人士透露,被证监会查处的该类案件,有一个相似的特点,即利用网络做平台,证监会对此密切关注。

  事实上,对于来自市场各个层面的“小道消息”,证监会曾多次发出了“严惩不贷”的警告。证监会相关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共正式立案78件,其中内幕交易和市场操纵案31件、非法经营证券业务案23件。

  属“监管预判机制”一环

  记者了解到,网络监控办公室的设立也是证监会建立“监管预判机制”中的一个环节。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明确要求,“科学建立和完善网络监控平台”;加强舆情监测分析,准确评估舆情变化对监管工作可能造成的影响,同时,尚福林要求在及时处置上出成效,建立证券期货信息传播协同监管机制,尽快加入全国互联网站管理工作协调小组,完善对谣言和虚假不实信息的监管处置,及时有效处理造谣等严重负面信息。

  民族证券研发中心策略部分析师陈伟认为,网络非法案件的危害性比较大,严重影响了证券市场的正常秩序。证监会此次设立网络监控办公室,将可以避免小道传播,防止谣言扩散,也可以适时化解因资讯误传而带来的投资风险,避免股市大幅波动。(记者 冯一萌)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