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报数据表明:A股正步入“投资安全”区域

2008年09月04日 10:03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9月3日,上证综指盘中跌至2248.07点,这是自2006年12月迄今20多个月以来的最低水平,两市已经有10多个行业的估值低于千点。

  上市公司2008半年报公布的数据显示,很多股票的市盈率和市净率均创出历史新低,10倍以下市盈率的个股比比皆是。分析人士就此指出,目前在高价股惨烈杀跌的同时,很多严重超跌的低价股开始在游资的介入下有所活跃,A股市场正在步入一个相对的“投资安全”区域。

  中报数据表明A股已经低估

  “上市公司2008年中期净利增长保持稳定,利润增速基本符合预期。”9月3日,申银万国分析师夏钦和朱安平在发布的投资策略报告中如此评判。

  到目前为止,沪深两市中报公布完毕。报告显示,全部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15.25%,同比去年增幅下滑;不过,每股收益创近年来上市公司半年度每股收益的新高,平均每股收益达0.233元。

  国泰君安分析师杨大坚和于静对此表示,中报数据表明,A股已经低估。当前沪深A股静态市盈率在18倍左右,市盈率已经低于2005年沪市达到1000点水平的市盈率水平(19倍),根据上市公司中报、三季报的数据统计,按照2008年业绩增长20%计算,A股2008年市盈率约15倍,与2005年中期动态市盈率相当。

  海通证券最新统计则显示,目前全部A股与沪深300指数最新动态PE(TTM)分别为17.2倍与16.5倍,为历史次低位水平。从静态估值水平角度看,全部A股与沪深300指数目前PE分别约为19倍与18倍,分别相当于上证综合指数998点(2005年6月6日)对应静态PE的1.2倍与1.4倍。

  行业估值面临重新洗牌

  根据中信证券发布的报告,从各行业业绩增速变化来看,煤炭和航运行业中报业绩增速继续大幅上升;钢铁、医药、通信、白色家电和饮料行业一季度业绩增速低于2007年全年,但中报业绩增速较一季度出现回升。

  与此同时,银行、农业、电气设备和造纸行业中报业绩增速较一季度出现高位回落;房地产、汽车、造船、机械、建材、有色冶炼、餐饮旅游和零售行业业绩增速继续回落;而石化和电力行业在价格管制的情况下业绩增速持续大幅下滑。

  天相投顾认为,鉴于投资者普遍对美国经济何时能够见底复苏、国内房价近半年内会否出现普遍下跌及大小非套现等问题仍心存疑虑。因此,未来A股走势可能出现分化,一些严重超跌,未来业绩增长稳定的行业可能逐步走出低部,但不排除部分估值显著偏高的行业短期内仍面临补跌风险。

  A股盈利回升值得期待

  “预计对2008年盈利预测下调的空间已经比较有限,因此目前市场在估值方面的吸引力已经不断上升。”国金证券分析师陈东表示。

  陈东认为,未来的趋势主要取决于宏观政策的变化以及全球经济周期的回落深度。相对积极的财政政策有助于在短期内缓解需求下滑带来的盈利增长的压力。但企业盈利预期的根本转变在于全球经济周期运行的变化,全球经济周期性回落的深度,决定了A股盈利何时触底回升。

  “短期内,由于大小非问题一直得不到有效的解决,大盘难言见底。但历史经验表明,没有只跌不涨的股市,当股票出现严重低估时,影响股市的主要因素将发生转移,当前的股市正在朝这一方向运行。”国泰君安分析师预期颇为乐观。(张汉青 实习生:李洁)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