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解读股指期货为何难产:风险是否可控顾虑多

2008年09月04日 10:35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漫画:股指期货 中新社发 唐志顺 作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金融工程部蒋瑛琨指出,在不同时间段推出股指期货可能短期影响会不同,如果在市场的底部位置推出股指期货,则可以使得政策预期引起的波动较小

  奥运维稳结束后,股指期货的推进脚步却依然无声无息。股价太高这一阻碍股指期货推出的因素已经不复存在,那么股指期货为何难产?

  有媒体报道称,监管部门已经在酝酿大幅提高股指期货门槛,考虑推出两项新资格认证——合规股指期货投资者资格认证和期货公司IT资格认证。如此算来,股指期货或许会比市场预期更晚推出。

  短期影响股市走势

  中央财经大学证券与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表示:“股指期货不同于商品期货,由于其对股市的影响很大,是一定要选择合适的推出时机的。从各国经验来看,股指期货的推出在短期内会助涨又助跌。一般来说,股指期货在推出前股市涨,在推出后股市跌;但是长期来看,股指期货对于股市来说是中性的,不会扭转股市的走势。那么,现在如果推出股指期货,则助涨的可能性较大,唱多大盘蓝筹股。而当2007年上证综指在6000多点的高位时,股指期货肯定是助跌的概率大。”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金融工程部蒋瑛琨认为:“虽然其他国家推出股指期货的经验表明,股指期货基本是中性的,但是如果中国推出股指期货,国内股市受此消息的影响较其他国家要大,因为国内股市往往会放大利好或利空消息。”

  她指出,在不同时间段推出股指期货可能短期影响会不同,如果在市场的底部位置推出股指期货,则可以使得政策预期引起的波动较小。

  蒋瑛琨表示:“现在,全球股指对A股股指的影响虽然是分阶段性紧密和疏离,但无疑这种影响正越来越大。”

  日前,全球数据供应商汤姆森路透统计,中国A股市场以54.29%的跌幅登上了全球股指跌幅“冠军宝座”,纳斯达克指数跌幅为8.96%,道琼斯工业指数和标准普尔500指数跌幅则在12%左右。全球股市基本与国内股市同样进入低谷。

  风险是否可控

  业内人士表示,股指期货引而不发,是因为监管层对于其风险是否可控多有顾虑。在下半年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曾表示,股指期货等金融创新要吸取南航权证的教训。南航权证事件使得监管层对推出金融衍生品等新产品更加谨慎。

  权证也是一种管理风险的有效工具,但是由于投资者对其缺乏认知、过度投机,一再使其成为“疯狂的末日轮”,南航认沽权证就是最为显著的案例。

  不过,蒋瑛琨表示:“股指期货与证券期权不同,期货在到期之时会向现货价格收敛回归,最终交割也是以现货价格交割,根据这个特点,股指期货的价差风险较小。”但她同时指出,现在期货市场上仍然以投机资金为主,资金推动的力量较大,也可能存在过度炒作。她说:“不过,即便股指期货存在过度投机,但是股指期货盘子大,单个资金的炒作很难左右市场价格,要比期权盘子小、易波动来得要好。”

  贺强则表示:“证券权证和股指期货有一点是共同的,那就是很可能会过度炒作。”

  他指出,总体来讲,中国资本市场仍是投机市场,还不是投资市场。“我们要搞清股指期货推出的目的是什么,是规避风险,那么套期保值才是最主要的。但我担心,股指期货一推出,投机者蜂拥而至,大家都来赌博,而不是投资保值。”

  他强调:“目前,我们的市场还不够成熟,还要多多加强基础性建设。”(记者 张竞怡)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