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上海国资委:"旗下上市公司不要急于将大非减持"

2008年09月04日 12:12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受国企改革传闻影响,上海本地股近期成为投资者关注的重点。3日,在上海市政府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杨国雄就最新审议通过的《关于进一步推进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进行了解读。

  700亿国资三年内上市

  记者:在此次的《若干意见》中提出了“更加强调企业重组的开放性和市场化”,具体如何解释?

  杨国雄:《若干意见》在不少方面都有所突破,如在原则和目标方面,更加强调企业重组的开放性和市场化,大力推动上海国有企业跨地区、跨所有制重组。

  记者:具体的目标是怎样?

  杨国雄:我认为,重组一要有产业链关系,防止以行政命令扎大堆的现象;二是要有人心,要让企业先谈恋爱。96个行业中,上海有76个,我们要解决的是产业太广太泛,难以产生积聚效应的问题。具体的指标没有,但我相信国资委监管的单位户数会减少,我个人的想法是减少至35家左右。

  记者:近期有媒体报道,到2010年,预计有近700亿的国有资产将注入到上市公司中,请问是否属实?

  杨国雄:它是根据我年初的一个讲话。截至2007年年底,上海地方国有资产总量约10222亿元,其中经营性国有资产7000多亿元,而现在盘活的经营性国有资产仅仅占到18%,如果能达到30%以上的经营性国资证券化,所以媒体根据这个得出可能还有700亿。

  记者:对于大小非减持,上海国资委方面如何考虑?

  杨国雄:上海的上市公司将严格按照有关文件执行。如果大非解禁的话,也只占300多亿股的九分之一不到,但鉴于股市的现状,我建议旗下的上市公司不要急于将大非减持。

  上海国企老总年收入43万

  记者:您刚讲到要推动国有企业跨企业重组,那对于地方保护主义将如何协调?

  杨国雄:地方保护主义要破除,但在相当一段时间,它还是会存在。重组在整个上海国资系统内的话,协调会比较方便,而跨地区可能会遭遇地方保护主义。

  记者:目前的市场状况对上海的国企改革来说,是有利时机还是不利时机?

  杨国雄:不论牛市还是熊市,我们的改革都要进行,从现在的市场来看,我觉得是好时机。

  记者:上海国企的股权激励目前有何具体措施?

  杨国雄:对管理层我们说要有长期激励和短期激励,长期激励就是股权激励,我们是正在做的。我还要讲一下薪酬的问题。现在国资委监管的47家企业的老总,去年通过考核,平均是43万,最高70万,最低15万。实际上,对于一个国企老总来说,拿40万也不算多,关键是要强调经营人要市场化招聘的问题。(记者周裕妩)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