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无视利好A股独跌 市场人士:警惕市场"诱空风险"

2008年09月09日 08:01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9月8日,沪深股市收盘震荡下挫,沪综指以2,210.34点高开,盘中最高至2,220.55点,低见2,135.38点,收盘报2,143.42点,跌2.68%;深成指以7,278.67点低开,盘中最高至7,302.80点,最低至6,980.92点,收盘报7,004.00点,跌3.58%;两市共成交约66亿股,成交金额约413亿元,较上一交易日收盘成交额426亿元萎缩约3%。 中新社发 吕建设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9月8日,在美国政府启动史上最大救市行动的刺激下,亚洲区股市多数给出正面回应,周边股市出现大涨,日经、恒指涨幅都超过了3%。相比之下,A股市场却未对内外利好予以太多理会,两市跌幅均超过2.5%,成为全球股市一道独特的“风景”。

  “目前的A股市场,越来越明显地表现出一意孤行的特征,对消息面的反应表现出选择性,亦即对利空的反应夸大,而对利好的反应则是‘鸡蛋里挑骨头’似的总能挑出漏洞,然后加以否定。”大摩投资首席证券分析师徐胜治如此评价。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政府接管“两房”,有助于全球金融市场好转,对部分中资银行持有的“两房”债券则属中长期利好,当天银行股走势相对较强,对股指的企稳起到较大促进作用。但是,“石化双雄”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却成为市场做空主力,盘中对指数冲击最大的莫过于中国石化、中国石油的暴跌。虽然金融板块盘中一度反身做多,意图扛起市场。但是由于中国石化、中国石油的暴跌,严重打击了投资者的信心,同时也破坏了指数的稳定。

  在上周五2245点被跌破之后,市场一片悲观。在此背景下,中国证监会9月5日发布了《上市公司股东发行可交换公司债券的规定(征求意见稿)》,旨在规范上市公司股东发行可交换公司债券的行为,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对于证监会的这一举措,市场普遍的解读是管理层传递出一个积极信号:政府开始重视股市暴跌的问题,进行试探性救市。申银万国衍生品组分析师朱岚对此表示,可交换债券的推出,有助于维护市场稳定。可交换债可以为上市公司股东提供一种新的流动性管理工具,股东可通过发行可交换债券获得所需资金,而无需抛售股票,这样对缓解大小非解禁有积极的作用,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大小非解禁的直接冲击。

  从9月8日的证券市场走势来看,这一利好消息并没有引发市场反弹。分析人士对此认为,此利好政策的力度仍显不够,大盘长期下跌积重难返,期望某项单一的政策来改变弱市行情,无疑是杯水车薪。

  中原证券分析师张刚也指出,近期的一系列政策说明,管理层正在积极努力维护市场的稳定,但由于实质性措施出台的速度明显慢于大盘下跌的速度,因此在实质性利好措施真正出台之前,预计后市股市仍有下跌空间。

  面对管理层的救市意图再次落空,万隆证券分析师给出的解释是,“管理层上周五出台了几个利空政策,使市场对管理层救市的态度有所怀疑,也让周末的利好被打了折扣。”上周五,管理层出台了深沪交易所大面积修改新股上市规则。修改中令市场非常担心是的:为大小非松绑,为境外企业在A股市场上市预留空间;同时,招商证券发行新股,9月8日过会。扩容从来就是国内股市的主要利空。

  另外,中国国家统计局将于本周三开始陆续公布8月份的PPI及CPI等宏观经济数据,市场预期经济趋势会出现进一步恶化,料将令股市承受压力。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甚至预计,8月份CPI将回落至4.8%至5.2%,PPI则攀升至10.1%,与CPI倒挂持续扩大,意味着上市公司利润进一步受到挤压。

  面对当前股市的非理性下跌,有机构断言,目前的市场已经进入了“诱空”阶段,要慎防其中的风险。细数股市的所谓利空,无非就是大小非减持,经济衰退预期,以及IPO扩容,就这几个利空折腾股市调整了一年,没有什么新花样涌出。

  分析人士指出,A股市场自6124跌到现在跌幅已经高达65%。无论是股市蒸发的资产数量、还是投资者遭受的损失程度,都是空前的、惨烈的,它甚至超过今年的任何一次自然灾害。国民经济继续保持良好状态,但是上市公司价值却被超级低估。这无论从经济学的角度还是市场学的角度都是不正常的。 (记者:张汉青 实习生:李洁)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