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重仓股集体跳水 基金转身布局超跌板块

2008年09月09日 16:32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如同亚马逊河流域一只蝴蝶扇动翅膀会引发太平洋上的一场飓风,冠农股份、大商股份等基金重仓股在8月的杀跌,掀起了基金重仓白马股集体跳水的多米诺效应,并在9月进一步扩大至贵州茅台、苏宁电器等素来是绩优股代表的核心领域。

  Wind资讯统计显示,进入9月第一个星期,A股就有112只个股累积跌幅超过了15%,其中中报显示基金持有流通股比例在三成以上的达到了38只。在跌幅超过两成的个股中,包括了西山煤电、华鲁恒升、金牛能源等多只基金高度控盘的重仓股。

  随着越来越多基金重仓股陷入恶性循环,对造成这一现象成因的讨论也沸沸扬扬。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的观点认为,近期暴跌的基金重仓股有以下特点:其一,多为市场公认的绩优股,如贵州茅台、苏宁电器等;或曾因业绩预期良好而获得市场高估值的股票,如冠农股份等;其二,前期跌幅相对较小,如贵州茅台、苏宁电器、新和成等,其上半年的跌幅远小于市场的平均跌幅;其三,估值较高,如近日下跌较多的贵州茅台、双汇发展、苏宁电器等,其在下跌前2008年动态市盈率都超过了30倍,远高于市场的平均水平。

  “对于基金高度控盘的股票来说,虽然此前能够通过抱团取暖维护股价,但由于主要流通筹码都集中在基金手中,一旦有一只基金或者几只基金率先做空,或者是大小非开始抛售,股价就会在短时间内大幅下跌,抱团取暖的铜墙铁壁也立刻就被瓦解。”天相投顾分析师仇彦英称。

  结合上交所Topview数据,可以清晰地看出基金集体抛售昔日抱团重仓股的轨迹。在自上周一到上周四的4个交易日中,国阳新能、云维股份、中国船舶等基金重仓股,均出现在基金席位卖出的前三十位中。

  在前述重仓股遭到基金抛售的同时,前期调整幅度较大的一些“低价股”则转而成为基金追捧的对象,调仓换股在谨慎的心态下悄然进行着。统计显示,上周前4个交易日中基金净买入前十位中,出现了宝钢股份、武钢股份这两只前期一直处于下跌通道的股票,目前二者股价的估值已经降至5倍左右。与此同时,净买入前二十位中还出现了地产股的身影,如保利地产、金地集团,这两只股票的估值目前也仅有11倍和7倍。

  除了上述前期调整充分的“低估值股”外,基金还进一步对以上海机场、厦门空港为代表的机场行业,以及以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三一重工等为代表的工程建筑板块给予了较高关注。银河证券有关分析师认为,基金当下调仓换股的方向主要是基于对四季度出台经济刺激方案,以及3季度末4季度初开始实施灾后重建的预期,钢铁、水泥以及工程建筑板块其他投资品将因此迎来新的投资机会。(据证券时报)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