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今年新股申购单次收益率降至0.097%

2008年09月11日 09:40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73只新股上市首日平均溢价率为112.54%

  在管理层严格控制新股发行节奏的背景下,新股上市首日的表现成为目前市场的一个焦点。让投资者关注的是,大盘深度调整正在冲击上市新股,致使其上市首日相对发行价的平均溢价率出现明显回落,新股申购资金的收益率也随之大幅降低。

  据《证券日报》数据中心最新统计,截至9月10日,今年实现发行上市的新股已达73只。若按首日收盘价计算,这些新股在上市首日相对发行价的平均溢价率为112.54%;若按首日平均价计算,其相对发行价的平均溢价率为107.22%。与去年的平均水平相比,两种方法计算的平均溢价率都已经大幅度降低。

  数据显示,按首日收盘价计算,2007年上市的129只新股相对发行价的平均溢价率为194.64%;按首日平均价计算,其相对于发行价的平均溢价率为189.01%。

  数据还显示,按收盘价计算,新股上市首日相对发行价的溢价率在去年8月份创新高之后逐步回落,至去年11月份已经降低至145%。时至目前,9月10日上市的东方雨虹和9月5日上市的法因数控两只股票上市首日,相对发行价的溢价率已分别低至15.35%、41.84%。此前8月份上市的7只新股首日平均溢价率也仅为66.92%。

  更引人关注的是,今年上市的新股中已有38只破发,超过上市新股量的半数。包括紫金矿业、中煤能源、金钼股份、中国铁建在内的四家沪市大盘股已全部破发,按其目前价格4.01元、9.94元、10.83元和8.57元计算,相对于发行价的折价比例已分别高达43.76%、40.94%、34.64%和5.62%。

  其实,新股破发在国际成熟市场屡见不鲜。比如美国,即便是在大牛市行情中,也总有1/3左右的新股上市首日收盘价要跌破发行价;同时约有1/3的新股上市首日收盘价略高于发行价,但溢价不超过20%;另1/3的新股,上市首日收盘价虽有高溢价,但与发行价相比,最高溢价一般不超过50%至70%。

  针对国内市场近三年来新股上市首日的溢价演变趋势,业内人士表示,今后申购新股已不再是攫取超额利润的途径,新股上市首日的溢价将越来越平衡,平均溢价幅度估计保持在60%~70%左右。只有少数的新股首日溢价可能达到300%左右的上限,但数量会越来越少。而在新股询价制度下,此种可能性将变得更小。而在当下,随着市场的振荡整理,新股首日平均溢价率更有可能进一步回落。

  随着溢价率的大幅回落,新股申购资金的收益率平均水平也逐步降低。数据显示,2007年前11月新股申购资金收益率平均水平为0.4%。其中,新股申购资金收益率低点出现在5月,高点出现在9月,并在11月降至0.142%的次低水平。时至今年,73只新股申购资金收益率平均水平为0.097%,按一年60次的资金周转率计算的年化收益率约为6%左右。(记者 赵学毅)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