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平均市盈率约为17倍 A股已经具备极大吸引力

2008年09月11日 14:03 来源:金融投资报 发表评论

  A股估值高还是低,目前颇有争议,一时间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反而大家都闹不清A股到底应该有什么样的估值了。

  谈到估值,自然不能不提市盈率。目前A股平均市盈率约为17倍,不但处于历史低位,而且与国际成熟市场相比,也已可算“接轨”了。这样看来,A股估值应该算是低了。不过有人提出市盈率无用论,其理由是,A股分红率过低,投资者无法获得按照市盈率所计算出的投资回报。事实的确如此,但这却并不能证明市盈率无用。

    有统计显示,A股市场十多年来的平均市盈率约为32倍,也就是说,十多年来A股实际上是围绕32倍市盈率水平这样一条中轴线在运行。那么,高于32倍水平,从市场盈率的角度看,自然应该算作高估;而低于32倍水平,当然也应该算作低估。目前17倍的市盈率,低于平均水平近50%,毫无疑问可以证明A股已经低估。而且从历史来看,市盈率水平的高低波动都不是没有极限的,牛市中市盈率超过60倍,就必然出现大调整,比如2001年64倍,去年67倍。70倍市盈率成为了任何一次牛市都无法越过的坎;而熊市的终结也往往以市盈率下降到20倍之下作为一个重要的参照指标,比如2005年的16倍。

  因此,我们可以说A股已经具备了极大的吸引力,市场的继续下跌并非是因为估值原因,目前阶段主要的很可能是伴随信心极度衰弱而来的惯性下跌。而目前关于估值的争论,更多像是在为下跌寻找原因或为上涨寻找理由。其实,估值代表的是投资价值,涨跌代表的则是市场的趋势,两者并不完全相关。一个趋势一旦走到极端,市场行为自然也会趋于极端,只不过,在不远的未来,市场就仍将回到合理的估值区域。(记者邱志勇)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