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两率齐降之后:A股大盘如何动 要看银行股

2008年09月16日 09:4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中国人民银行昨日公布下调贷款基准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我们认为,这一组合性货币政策对市场走势将起到利多与利空各半的影响。就短期而言,占权重较大的银行股或将成为短线大盘走势的风向标。

  利多与利空参半

  对于这一组合性货币政策来说,笔者认为存在着利多与利空参半的性质。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对中小市值商业银行股或将带来积极的影响,因为这意味着这些银行股的贷款规模或将增加,从而带来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的可能。但也存在着利空的信息,因为贷款利率的单方面下调,意味着银行股的存贷差或将收敛,这明显不利于银行股在2009年的业绩增长预期。

  值得指出的是,研究机构本来就对银行股在2009年的业绩增长持不乐观的预期,而此次贷款单方面下调无疑将更强化这一不乐观预期。所以,银行股在今日的走势或许难有积极表现,尤其是存款准备金率并不下调的交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等银行股更是如此。

  不过,组合性货币政策的调整对于证券市场短期走势来说也能带来相对乐观的预期。一是因为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以及贷款利率的单方面下调,显示出从紧货币政策或有松动的预期,这对于研究机构来说,是一个相对乐观的信号,因为从紧货币政策的放松趋势一旦形成,将极大地改善各路研究机构对中国宏观经济未来走向的预测,从而强化投资者的持股底气。

  二是组合性货币政策也会改善各路资金对A股市场资金面的预期,从而提升各路资金对A股市场后续走势的乐观预期。

  银行股走势成关键

  当然,也有观点认为,组合性的货币政策对证券市场的积极预期或将因为近期央行再度发行票据而形成一定的对冲作用。与此同时,银行股的利好与利空效应的对冲作用,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削弱组合性利好政策的利好效应。所以,分析人士对短期A股市场走势仍持有一定的分歧。

  对此,笔者认为应该考虑以下两个因素。一是组合性货币政策的出台的确意味着从紧货币政策有出现拐点的可能,这对证券市场的利好效应是长久的,从而将极大地改善基金等机构资金对未来货币政策的预期。二是组合性货币政策对地产股等周期性股票也有积极的刺激作用,从而能够产生一定的做多动能。也就是说,今日地产股、钢铁股等品种或将逞强,从而推动着A股市场的短线走势相对活跃。

  不过,值得指出的是,由于银行股仍然是A股市场的第一权重股与人气股,所以,一旦市场对组合性货币政策究竟如何影响着银行股的诠释出现偏淡的判断,那么,政策的出台就将制约A股市场短线走势的活跃,故建议投资者在操作中密切关注银行股在今日开盘后半小时的走势。如果银行股强劲走高,就意味着主流资金认为组合性货币政策对银行股偏利好,从而能刺激大盘短线的强势;反之,则意味着主流资金认为组合性货币政策对银行股偏利空,而这或将削弱大盘短线的强势预期。(金百灵投资 郑国庆)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