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银行股放量大跌 商业银行或遭三重“大考”

2008年09月17日 07:50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2008年9月16日,受美国金融危机致全球股市大跌的影响,中国沪深两市双双低开低走,上证综指大跌4.47%,击穿2000点大关,创下近两年来新低,银行股大面积跌停。 中新社发 刘君凤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工商银行跌9.95%!建设银行跌9.94%!中国银行跌9.17%!昨日的银行股只能以“惨淡收场”来形容。在多方消息综合而成的利空因素打击之下,沪深两市银行股全天放量大跌超过9.0%,多达8家银行股跌停。

  除了关注利差缩小削减行业利润之外,在经济面临向下风险的过程中,银行体系的系统性风险似乎不可避免,而商业银行“惜贷”和企业自发收缩信贷需求或将成为未来银行业经营中的两头“拦路虎”。

  降息压缩利差

  对于昨日银行股的大跌,市场观点认为是多方因素作用的结果,其中最重要的诱因之一就是央行宣布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和贷款利率,该政策对银行业最直接的影响就是缩小了利差,而利差是支撑商业银行利润增长最重要的因素。基于此,国内知名券商昨日纷纷下调商业银行未来的盈利预期。

  “ 对银行来说,本次货币政策的调整将较大幅度地缩小银行的净利差。”国泰君安金融分析师伍永刚表示。据他测算,如果不考虑银行对贷款期限结构的调整,以及银行利用贷款利率上浮幅度的对冲,则降息将导致银行贷款收益率大约下降0.24 个百分点。本次货币政策将使大型银行的净利差缩小约11 个基点,净利润下降5-7 个百分点;中小银行的净利差缩小约10 个基点,净利润下降约4-6 个百分点。

  中金公司则指出,存款准备金率降低扩大净息差约1.5个基点,非对称降息压缩2009年净息差6-15个基点,因此分别下调2009年和2010年盈利预测3%-9%和4%-11%。中信证券认为降息将使2009年银行业利润下降7%。银河证券则将银行业评级下调为“中性”。

  更大的忧虑

  与券商的悲观相比,商业银行对这次突然的政策调整显得很平静。某国有商业银行资产负债部总经理对记者表示“降息对银行的利差有影响,但影响不大。”因为前8个月商业银行大部分的年度贷款额度已经使用完毕,加上大部分贷款的利率是按季、按年调整,因此银行年内受的负面影响较小。另外,据他对长三角地区各分支行上报的数据统计,目前企业的贷款需求依然非常旺盛,如果信贷额度进一步放松,银行利润增长仍无大忧。

  然而,银行业务部门的乐观还是难以让分析人士做出乐观的判断。建设银行研究部高级经理赵庆明表示,“经济下行风险的加大使得银行可能面临有钱贷不出去的境地,这比利差缩小更让人担忧。”

  8月份经济数据表明,我国经济已经开始出现下行趋势,而近期国际形势的急转直下使得全球经济放缓的压力再次升级,“目前来看,国内的消费也不容乐观。”赵庆明表示,导致银行有钱贷不出去有两种情况,即银行“惜贷”和贷款需求下降,“尤其是贷款需求,在经济下滑初期需求还是很强烈的,但很快就会发生逆转。”

  赵庆明认为,商业银行“惜贷”和企业贷款需求下降目前已经出现。根据央行公布的8月份货币信贷数据,8 月份M1 增速只有11.48%,比上月大幅下滑2.48 个百分点,M2 增速在贸易顺差上升、信贷管制放松的情形下继续下降至16%,银河证券分析师秦晓斌表示“这说明经济中用于交易、清算、投资的那部分最活跃资金增速下降。”

  赵庆明指出,在经济下行的过程中,企业出于宏观经济因素的考虑压缩投资规模、不再扩大再生产,贷款需求减弱,而银行出于风险因素的考虑不再放贷,“这两者总是相伴随,很难说谁先谁后。”他认为这两种情况很快就会大面积出现。

  “经济下行的过程的过程中,个别银行可能会独善其身,但整个银行体系的系统性风险无法避免。”赵庆明说,目前能做就是在政策上进一步放宽;对银行来说,对企业不要一刀切,对企业的信贷不要卡的那么死,此外加大对已有贷款的风险排查力度。(记者 唐真龙)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