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590家上市公司三季业绩预告:煤炭钢铁“报喜”

2008年09月22日 08:27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随着近期股市的持续调整,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未来业绩状况也再度担忧起来。尽管原料价格上涨、投资收益“缩水”等因素进一步挤压了部分公司的利润空间,但从已披露三季度业绩预告的情况来看,上市公司报喜比例虽较去年略有下降,但其业绩预期似乎并非如想象中那样悲观,而煤炭、钢铁行业更是保持了以往“盈利大户”的本色。

  本报统计数据显示,截至9月21日,沪深两市共有590家上市公司(A、B股均上市取其一)预告其三季度业绩状况,其中有317家公司因业绩改善或提高而“报喜”,53.73%的报喜比例较去年同期下降逾4个百分点。

  记者发现,尽管报喜仍是上市公司业绩预告的“主流”,但主板公司对前三季度的业绩预期却不尽理想。350家公司中仅有168家预增或扭亏,比例仅为48%。对此,有分析人士表示,目前披露业绩预告的主板公司中大多为中小企业,盈利能力较强的大盘蓝筹公司多数还未预告相关业绩,因此,主板公司整体业绩或将较目前乐观一些。

  由于交易所有业绩预告披露的硬性规定,中小板公司前三季业绩已趋于明朗化。数据显示,258家中小板公司中有156家业绩报喜,报喜比例超过六成;66家公司预计业绩下滑或亏损;36家公司不确定未来业绩走势。

  在行业方面,国际能源价格的上涨及国内刚性需求的增加令煤炭行业在今年得以持续景气,行业内上市公司也由此“受益匪浅”。据统计,已发布业绩预告的14家煤炭公司均预计前三季度业绩将持续高增长,盘江股份、兖州煤业等10家公司的业绩预增幅度较去年同期更是超过了100%。

  而作为传统的“盈利大户”,钢铁行业三季度业绩走向也颇为乐观。承接今年上半年的高速增长态势,钢铁行业整体业绩在前三季或仍将维持惯性增长。八一钢铁、三钢闽光等发布预告的3家钢企均预计业绩将大幅增长。有行业分析师则预测,钢铁行业在今年下半年仍将持续增长态势,但增长速度或将放缓。

  机械设备及信息技术行业也显现不错的增长态势,行业内近七成上市公司预计前三季业绩将实现增长。

  与煤炭、钢铁行业“全面报喜”不同,房地产、电子以及纺织行业前三季度业绩则出现了分化现象。在27家发布业绩预告的房地产公司中有17家因业绩改善而报喜,荣盛发展、万通地产等8家公司预计业绩增幅在100%以上。相对应的是,包括中粮地产、粤宏远在内的10家公司则预计前三季度业绩同比下滑。此外,电子、纺织行业中也有约半数公司业绩下滑,两行业三季度的业绩报喜比例分别为51.28%和47.06%。

  随着股市的低迷,券商板块的业绩状况则不容乐观。太平洋预告表示,公司证券投资业务今年要实现扭亏为盈存在着较大的困难,因此前三季度累计净利润可能出现亏损。宏源证券和国元证券也因证券市场变化难以预期而未能预估业绩,而两公司上半年的业绩则已出现大幅下滑。

  而受上游煤炭价格上涨因素影响,与其息息相关的电力行业普遍预亏。统计显示,包括华能国际、华电国际在内的17家电力公司均因煤价上涨而预计今年前三季度业绩将出现亏损。(记者 徐锐)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