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业内人士:融资融券预期为股市增资5000亿元

2008年09月22日 11:17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在上周取消双边征收印花税等三个重大利好后,A股市场可望迎来又一大利好。日前,记者从多家机构了解到,证监会已经为融资融券业务做好了必要的准备,最终待国务院审批通过后即可实施。

  记者从证监会了解到的政策指向是,监管部门将按照市场实际需求情况,适时、有步骤地安排和推进证券公司开展融资融券业务。证券界人士表示,相对于印花税政策,融资融券的举措更应受到关注。这是股市制度的又一大变革,它将改变中国股市长期以来的单边运行格局,对提升目前市场信心和促进股市的长期发展有着积极的效应。

  只待国务院批准

  日前,记者从平安证券等多家机构了解到,9月上旬以来证监会一直在对《证券公司业务范围审批暂行规定(草案)》向业界征求意见,目前证监会已为融资融券做好了必要的准备。

  据介绍,该草案对证券公司申请增减业务、申请创新业务的条件与流程作了具体的规定。主要内容包括:同一实际控制人下的证券公司业务范围限制问题;证券投资咨询、自营业务资格符合规定可豁免审批;新设证券公司核准业务不得超过四种;证券公司一次申请增加业务不得超过两种。

  草案对证券公司申报融资融券业务的流程作了明确的规定。平安证券有关人士称,总体来看,该草案主要是对证券公司的业务范围审批的规定性要求,除对部分没有取得相应资格但符合条件的证券公司开展自营业务、投资咨询业务做出了豁免处理外,还对证券公司申请开展融资融券业务的申报流程作出了明确规定。

  多家基金也对记者表示,证监会已经为融资融券业务做好了准备,只待国务院审批通过后即可实施。从市场及程序方面来看,融资融券推出的条件已日益成熟,但具体推出时间可能还将根据市场需要而定。

  记者从证监会了解到的政策指向是,对于融资融券等创新业务的开展,将批准若干券商先行试点,再根据情况逐步扩大试点范围。同时,证监会还指出,证券公司获准增加证券经纪、证券资产管理、融资融券等为客户提供服务的业务的,应当在取得换发的经营证券业务许可证后,采取有效措施,开展与该业务有关的法制宣传、知识普及和风险提示等投资者教育活动。

  即将启动股市制度大变革

  有关专家对记者表示,融资融券能够为市场提供充足的流动性,并建立下跌市场中投资者赢利模式。这两点是彻底改变当前市场的根本动力。甚至有专家认为,融资融券业务的实施将是我国股票市场根本性制度的变革,与股权分置改革的性质相当,很可能成为下一轮良性行情的启动力量。

  据了解,早在今年2月初,证监会机构部下发“关于印发《2008年机构监管工作要点》和《关于证券公司全面落实基础性制度、进一步规范经营行为的通知》的函”,其中明确提出了要适时启动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试点。

  当时,融资融券试点的规章已全部出齐。与此同时,包括国泰君安、国信、招商、中金、中信在内的多家证券公司也提交了进行融资融券试点业务的申请,并先后接受了各辖区证监局的现场检查。

  证券专家吴晓求教授表示,推出融资融券业务,可以逐步改变市场单边运行格局,打通货币市场和资本市场资金融通渠道,提高证券市场交投活跃性。

  海通证券最近的研究报告认为,融资融券业务推出后,投资者一方面可以由券商或者其他专门的信用机构为其购买证券提供融资。也就是说投资者可以凭借自己已经买的股票到券商那去借钱,赚钱了再把本金和利息还给券商。

  另一方面,投资者可以从证券公司或者其他专门的信用机构借来证券卖出。也就是投资者觉得某只股票要跌,就以自己账户资产为抵押,去券商那借来一定数额该股票在二级市场上抛出去,等到股价真下跌了,再买回来还给券商,从中赚差价。

  A股可预期可增资5000亿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表示,当前的沪深指数已较前期高点下跌了约2/3多,股指进入了比较合理的区间,市场基础已经比较牢靠,因此从市场环境、审批流程及券商的准备情况来看,现在推出融资融券比过去高点时推出的条件要更成熟,可以避免股指的大起大落。

  国都证券策略分析师张翔表示,证监会是否会很快推出融资融券或许还得看A股市场走势。但融资融券有近期推出的可能,如此将成为管理层又一救市措施。信达证券研究部副总经理刘景德也认为,政策面对股市的影响很有可能在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这两个政策出台的过程当中发挥效应,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这两项措施在市场低迷时尤其是股指大幅度下跌后,应该能起到利好的作用。

  据介绍,对券商来说,融资融券业务能够增加其利差收入、提高佣金收入、吸引更多的客户群体。而对市场来说,融资融券的实行能够给市场带来一定的新增资金。同时,融资融券也可以充当价格稳定器,当市场过度投机导致某一股票价格暴涨时,投资者可通过融券方式卖出股票,促使股价下跌;反之购入股票,股价则上涨。

  据业内人士统计,如果每一只股票能有10%用于抵押融资,等于体系内循环资金多生出10%,按上周沪深两市日平均流通市值约5万亿元计算,可给市场带来5000亿元的增量资金。

  当然,市场分析人士也表示要理性对看待融资融券市场效应,中国国债协会分析师梁声宇表示,证券市场上的融资融券着眼于交易制度的转变,推出的初期对股市的直接效应不是特别明显。

  分析人士同时认为,从国外经验来看,融资融券短期内对股市的影响很难预料,加大市场波动的可能性很大。但长期来看,融资融券的推出对股市是一件大好事,可以完善市场交易制度。融资是在市场上做多,融券是做空,这最终有利于股市双边市场的形成。(记者:方家喜)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