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业内人士提出:按不同风险等级确定融资融券费率

2008年10月07日 12:4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证监会宣布融资融券业务试点近期将启动后,昨日几家大券商的信用交易部门或融资融券部门的有关人士表示,正在积极准备融资融券工作,但现在还不能确定能否进入首批试点行列。业内人士称,对于试点券商来说,融资融券的利率、回报以及收取的费用等关键问题,目前尚无明确答案。建议按照不同的风险级别来确定费率。

  预计先推融资再启动融券

  业内人士分析,融资融券业务推出的路径可能是“先试点、后铺开;先融资、后融券;先自有资券、后转融通”。

  国泰君安的分析师表示,尽管对融资和融券推出的先后顺序没有相关的政策说明,但根据目前的市场状况,预计融资先行、融券后启。即便是融资和融券同时推出,考虑到主要券商持有的股票仓位都较轻,持有标的证券的规模就更少,在这一背景下,融资业务的规模和影响都要远远大于融券。

  对于哪些券商可能会首批“吃螃蟹”,一家券商老总昨日表示:“预计首批试点券商最多有3-5家,我们公司内部都准备好了,也征询过一些客户意向,但是否能成为首批券商有待管理层决定。”

  有券商分析师认为,根据证监会2006年发布的《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试点管理办法》,证券公司申请融资融券业务应当具备经纪业务经营满3年且为创新试点类券商;最近6个月净资本在12亿元以上;第三方存管获得监管机构认可;已完成交易、清算、客户账户和风险监控的集中管理等7大条件。据此筛选,中信、海通等有望成为首批试点券商,国泰君安、光大证券、广发证券、国信证券和华泰证券等也有竞争实力。

  费率和标的证券待定

  对于试点券商来说,融资融券的利率、回报以及收取的费用等该定多少合适,现在仍是未知数。

  一家券商融资融券部有关人士表示,这些问题在管理办法出台的时候也曾讨论过,但没有定论。对于券商来说,具体融资多长时间、多少利率都需要考虑风险可控并有一定收益。他说,“预计会有上限规定,但我们期望有一个利率区间,以给券商和客户商谈的余地,可按照不同的风险级别来确定。”

  对于标的证券,东方证券研究所认为,融资融券试点标的证券数量会在50-150只之间,融资股票数量将大于融券股票数量。香港证券交易所也只有300余只股票被纳入可卖空名单。试点至一定阶段后有望再逐步扩大范围、规模。此外,由于试点期间融券品种只能来源于券商自有股票,预计试点初期有可能选择ETF作为融券标的券。

  东方证券研究所分析,根据2006年8月颁布的沪深证券交易所《融资融券交易试点实施细则》,在沪深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的符合条件的股票、证券投资基金、债券和其他证券,经交易所认可,都可以作为融资买入、融券卖出的标的证券。目前的规定是一个相对较为宽松的基本框架,可以看作是融资融券标的券种的最低要求。从市值规模来看,在两市总共1602只股票中,有1295只满足融资买入标的股票标准,占80.84%;有974只股票符合融券卖出标的股票标准,占60.80%;对于股东人数、换手率、涨跌幅偏离值、波动幅度范围四个条件,A股不满足的股票不足80只;至于未完成股改和ST类个股总数为164只。综合这些条件来看,符合上述标准的融资买入标的股票约有1100只,符合融券卖出股票标准的约为800只。

  短期内难以成为常规业务

  业内人士认为,融资融券成为券商的常规业务还有待时日,但试点推出将对市场投资行为和盈利模式产生渐进性影响。

  东方证券认为,在融资融券试点初期,融资规模将远大于融券规模,加之初期试点证券将控制在一定数量之内体现出其稀缺性,因此纳入试点范围的标的证券会更多地体现出利好作用的影响,可能在初期会呈现普涨格局,但普涨之后的分化难以避免。融券业务虽然在试点初期会受到限制,但这毕竟提供了做空获利的途径,因此将加速高估及景气下降品种的长期价值回归。因此,融资融券会对个股形成正反馈和负反馈两种作用,投资者应结合个股估值和行业景气度进行综合考虑。(记者 朱茵)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