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业内人士预计融资融券试点可带来800亿增量资金

2008年10月09日 13:0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10月7日消息,中国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近日表示,经国务院同意,证监会将于近期启动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试点工作。融资融券业务将按照试点先行、逐步推开的原则进行。根据证券公司的净资本规模、合规状况、风险控制指标和试点方案的准备情况择优批准首批试点公司,之后根据试点情况,逐步扩大范围。 中新社发 吴芒子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融资融券业务会给市场带来多少新增资金?多家券商测算认为,试点期间资金供给量有限,但未来这一政策会逐步推动市场交易量放大,成熟市场的融资融券规模大约占市场总量的15%左右。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认为,在现行融资成本和40%的融资比例条件下,资金供给增量在800亿元左右。有分析员表示,根据《融资融券业务(试点)管理办法》对券商条件的要求,现有20家创新类券商2008半年报净资产规模2133亿元,其货币资产(扣除客户存款)占净资产比例平均70%左右,未来一年分别按20%、30%、40%的净资产比例估算融资规模,并以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7.2%)的融资成本来测算试点期间的股市资金供给[净资产*融资比例/(1+融资利率)],同时参考历次调息幅度考虑未来降息周期的利率下调空间。测算结果表明,在现行融资成本和40%融资比例条件下,资金供给增量将在800亿元左右,仅占9月末流通A股市值的1.62%;如果考虑券商自有资金紧张和做多需求偏弱状况,以20%比例估计,新增资金额将为400亿元。也就是说,试点期间的资金供给增量仅相当于一只大盘股的融资额。

  业内人士表示,融资融券业务转为券商常规业务后,将双向放大股市资金供求进而提高流动性。当然这有赖于转融通机制的确立,包括证券金融公司的注册成立以及转融通相关制度的制订。从股市资金的长期供求考虑,这无疑是实质性利好。

  一些证券公司融资融券部负责人认为,这一政策的实施有助于证券经纪业务交易量的扩大。

  国泰君安表示,日本当年信用交易额是常规交易额的15%左右。而据长江证券研究部统计,美国经验表明融资融券平均规模是证券公司净资产的2.27倍。从台湾地区的情况来看,1993年以后,融资融券交易每年均占总成交量的40%以上,1998年8月甚至高达45%以上,显示出投资人以融资融券交易操作股票的使用率颇高。

  东方证券指出,从台湾情况来看,尽管融资交易占信用交易的绝大部分,但在股市运行的不同趋势下,二者也会发生变化。在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的上涨过程中,融资额迅速放大且增速明显大于融券规模增速;在2000年至2004年的股市低迷阶段,融券余额则大幅度增长而融资余额呈现出明显下降。

  长江证券研究部表示,可考虑美国和日本市场融资融券业务初期的情况,并考虑到业务的推广程度和客户熟悉度,预计我国未来三年融资融券的规模在股票成交量的0.5%-1%之间,是证券公司净资产的0.7倍-1倍,因此预计融资融券实际规模(并非融资融券业务规模)约为2430亿-4166亿元。以4-5倍的资金周转率计算,证券公司所需动用的资本金在800亿元以内。(记者 朱茵)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