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沪深证交所发布指引规范上市公司回购业务

2008年10月13日 05:26 来源:金融时报 发表评论

  本报讯 记者李侠报道 为进一步规范上市公司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股份行为,确保相关业务顺利进行,日前,沪深证交所根据证监会《关于上市公司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股份的补充规定》分别发布了《上市公司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股份业务指引》。根据《指引》,上市公司董事会在作出回购决议并向交易所提交相关材料时,需同时将能够在本次回购股份预案公告前能直接或间接获取该内幕交易信息的知情人名单报送交易所备案。

  《指引》对知情人范围进行了确定,主要包括四类人员:一是《证券法》第七十四条第(一)项至第(四)项规定的内幕信息知情人;二是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控制的除上市公司及其子公司以外的单位及其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三是为本次回购股份方案提供服务以及参与本次回购股份方案的咨询、制定、论证等各环节的相关单位(如有)的法定代表人(负责人)和经办人;四是前述3项规定的自然人的配偶、子女和父母。前述所称单位,是指法人和其他非法人组织,包括公司、企业、事业单位、机关、社会团体等。

  《指引》明确规定,前述内幕信息知情人在回购股份方案公开前,不得泄露该信息,不得买卖该公司证券或建议他人买卖该公司证券。交易所将对上市公司通过回购股份专用账户进行回购股份的交易行为及相关内幕知情人买卖该公司股票的交易行为实行实时监察,以防止内幕交易和其他不公平交易行为的发生。

  《指引》规定,上市公司股东大会对回购股份作出决议,须经出席会议的股东所持表决权的三分之二以上通过。上市公司股东大会就回购股份作出的决议,应当包括下列事项:回购股份的价格区间;拟回购股份的种类、数量和比例;拟用于回购的资金总额以及资金来源;回购股份的实施期限(自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回购股份方案不超过一年);决议的有效期;对董事会办理本次回购股份事宜的具体授权;其他相关事项。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