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回应分红新规 工行神华中行将率先明确分红比例

2008年10月13日 10:03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漫画:强制分红 必须落实。 中新社发 唐志顺 作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针对证监会上周发布的上市公司分红和回购新修改规定,受访的相关上市公司纷纷表示,将严格按照证监会的要求,在公司章程中进一步明确分红政策和比例区间。

  “一个合格的上市公司就要给投资者一个稳定的分红预期。”神华集团董事会秘书黄清表示,证监会在分红制度上的进一步规定很合理很及时,也符合国际资本市场的惯例。他说,受国外次债危机的影响,我国资本市场目前表现不太理想,投资者更看重的是一个公司的投资价值。把再融资和分红联系起来,使上市公司在从资本市场获取资金的同时也强制要求为资本市场作贡献,从而形成了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的有效互动和协同发展,有利于投资者长期投资价值理念的培养,以及资本市场的稳定和资本市场制度的完善。

  黄清表示,此次证监会取消了以集中竞价方式回购股份的行政许可,只需备案即可,使得效率大大提高并降低了成本,将促进上市公司开展回购。

  “全流通时代资本市场投资功能的充分发挥,关键在于要有足够的股东投资回报。”中国人寿相关人士说,公司很重视现金分红,并支持将上市公司现金分红与再融资相挂钩,以突出现金分红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他表示,通常保持较高的股票分红是维护股价稳定并使股价趋向于股票基本价值的重要因素。上市企业对现金分红不够重视,表明他们认为再投资的利益远远大过分红派息给上市企业带来的长远利益,这是大小股东、实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的博弈。他还表示,在公司章程中明确现金分红政策,有利于保护股东权利,增加现金分红政策的透明度和效力。

  去年刚上市的中国中铁的董秘于腾群则对记者表示,证监会分红新政的发布将有利于保护股东尤其是中小股东的利益。中国中铁已在章程中对于分红形式予以了明确,今后将严格按照新规来进行分红。

  作为一家民营企业,河南籍上市公司瑞贝卡自从2003年登陆资本市场以来,年年推出利润分配以及现金分红。其总经理郑桂花表示,瑞贝卡一直注重回报投资者,截止目前已累计向股东派发现金红利14318.9万元,因此还被授予“十佳最重回报上市公司”称号。

  此外,中国银行、工商银行等一些大型蓝筹公司也纷纷表示将在公司章程中进一步明确分红政策和比例区间。(记者 刘丽靓)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