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节后基金重仓股市值蒸发700亿 看淡四季度行情

2008年10月13日 12:41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国庆节后A股在管理层密集的利好政策下未能实现开门红,伴随外围股市持续大跌,沪指本周跌幅达12.78%。同时,基金重仓股也未逃脱此次厄运,重仓股市值急剧减少695亿元,导致基金净值大面积萎缩。尽管A股市场已调整一年,但各基金公司依旧看淡四季度行情。

  统计显示,二季度末仓位超过42%的27只开放式基金持有的前十大股票市值上周末合计为597.16亿元,到了本周末所持重仓股市值已减少到513.44亿元,此类基金本周投资股票收益额减少了83.71亿元,投资股票的收益率则为-14.02%。具体来看,50ETF、嘉实理财稳健、南稳贰号、南方稳健成长、富国天博、南方隆元、华商领先企业等基金的前十只股票市值萎缩超过了4亿元,本周投资收益额萎缩12.72亿元、10.26亿元、5.02亿元、4.74亿元、4.61亿元、4.32亿元和4.19亿元,其投资收益萎缩幅度分别为16.48%、15.43%、12.08%、12.35%、15.20%、12.23%和11.51%。还有嘉实优质、上投摩根成长先锋、嘉实主题、融通动力先锋、融通行业景气、融通领先成长等14只基金的前十大股票投资收益额增长了超过1亿元。

  根据Topview数据显示,9月19日至10月7日,机构投资者买入金额合计924.82亿元,卖出金额合计768.05亿元,平均日成交金额为211.61亿元,是4月24日下调印花税以来的新高,与此同时,机构资金净流入总额为156.77亿元。在此期间,基金依然是机构资金流入的主力,9月22日至10月6日基金买入金额合计773.96亿元,卖出金额合计581.65亿元,资金净流入总额合计192.32亿元,超出了机构净流入金额的总和。

  令人关注的是,地产行业个股受到机构投资者的睛睐。Topview数据显示,10月6日房地产行业的机构资金净流入金额为3.17亿元,10月7日净流入金额2.14亿元。如果算上此前9月25日、26日分别流入1.02亿元和4.95亿元,房地产行业已经是连续4个交易日资金净流入了,而且日均流入金额也创下了今年2月份以来的新高。基金节后资金流入金额前十只股票中,有4只属于地产行业,分别为保利地产、金地集团、中华企业和北京城建,资金净流入金额为2.16亿元、1.33亿元、0.78亿元和0.57亿元。

  受A股市场再遭重挫影响,沪深基金指数节节败退,沪深基金指数全周跌幅均逾10%。基指本周收盘于2579.50点,下跌360.38点或12.26%;深基指收盘于2622.02点,下跌318.61点或10.83%。单个基金方面,开盘交易的31只封闭式基金中(基金科汇终止上市),全线下跌,全周跌幅均逾5%,其中22只跌幅逾9%,跌幅逾12%的占11只。创新封基瑞福进取跌幅居首,全周下跌15.38%;其他全周跌幅较大的有基金同益下跌14.19%,基金景宏下跌13.68%,基金普丰下跌13.15%,大成优选下跌12.92%,基金汉兴下跌12.80%,基金景福下跌12.67%,建信优势下跌12.58%,基金普惠下跌12.47%,基金同盛下跌12.37%,基金兴和下跌12.08%。跌幅较小的有基金裕泽下跌5.39%,基金兴华下跌6.45%,基金金盛下跌6.98%。业内人士分析,从稳健的角度来看,剩余存续期较短、折价率将逐步回归的封基将更具吸引力;但如果从短期投机的角度来看,折价率较高的封基将更具吸引力,因为其价值回归的空间要更大。

  事实上,上证指数自最高点的6124点,到近期低点1800点,已经下跌了约70%,为历史第二大跌幅。对于已调整一年的A股市场,各基金公司刚刚出炉的四季度策略报告显示,市场底部还没有到来,对于熊市转牛市的分界点,各基金公司判断标准不一。

  目前,A股2008年的动态市盈率已下降到14.2倍,创历史最低水平。而在下跌过程中,大盘股跌幅明显大于小盘股。南方基金表示,经济“软着陆”将决定A股投资价值何时显现。其测算,目前A股2008年动态估值已回落至12倍,2009年为9.8倍。整体估值已完全与国际市场接轨,与A股的历史底部也相距不远。从数据本身看,这样的估值已很具吸引力,但其投资价值显现的前提是,国内经济不会硬着陆。

  华富基金则提出,熊市的发展有其内在的规律,一般而言,熊市将经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股指快速下跌,在该阶段,行业和个股都会出现可观的跌幅;第二阶段则是股指开始反弹,个股和行业出现分化,对第一阶段大幅下跌进行修复,市场的恐慌气氛开始散去;第三阶段则是熊市尾声,出现市场最后一跌,是长期投资者入场的最佳时机。

  华富基金称,目前A股市场已经结束熊市第一阶段,而进入第二阶段,如果外围经济条件好于市场预期,熊市第三阶段将不会出现,直接进入到牛市的初期。对于市场底部,华富基金称,由于中国经济正面临产业转型,给予中国股市高溢价的基础已经不在。其认为P/B(平均市净率)在1.5-2倍都是底部区域,对应指数区间为1200-1600点。(记者 任小雨)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