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A股一年跌跌不休 股市期待多部门“立体”维稳

2008年10月17日 07:5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资本市场期待多部门“立体”维稳,需要多部委协调一致,共同出台政策避免股市大起大落——

  自2007年10月16日上证指数触及6124点之后,沪深股市累计下跌了整整一周年,两市最大跌幅分别达70.5%、68.8%。十七届三中全会提出了经济、金融、资本市场“三个稳定”,其中,如何保持资本市场稳定应是投资者最关注的话题。

  救股市就是救经济

  中证投资分析师徐辉认为,救股市就是救经济。

  这是因为,从我国目前的情况看,股市稳定了,金融也就稳定了,发展资本市场能更好地为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服务。

  分析人士认为,股市下跌,最大的输家是国家。一方面,国有股占据市场最大权重,股市下跌使得市值规模明显下降,不仅老百姓的财富灰飞烟灭,国有资产也大幅缩水;另一方面,股市暴跌事实上制约了股市的融资功能,影响了资本市场资源配置功能的发挥,拉低了投资规模。2007年,我国A股市场筹资额高达7728亿元,所投项目都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环保政策,极大地促进了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而2008年特别是下半年以来,受二级市场走势的影响,股市筹资额急剧下降。

  “毫无疑问,金融危机深化到一定程度,一定会对实体经济、消费需求以及投资需求产生影响。”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基金会秘书长樊纲在“直击华尔街金融风暴”中表示,金融不能死。

  一路绿灯出台稳定措施

  近一个月来,我国政府部门维护资本市场稳定的举措不断:9月15日,中国人民银行同时下调贷款基准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9月18日,财政部和国税总局宣布,自19日起将证券交易印花税由双向征收改为向卖出方单边征收;中央汇金公司同时表示,将从当日起在二级市场自主购入工行、中行、建行这三家银行的股票;国资委也表示,鼓励央企大股东回购和增持上市公司股票。9月21日,中国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回购股份补充规定征求意见稿,拟放松回购管制。这些利好的出台,最终换来节前A股将近30%的反弹幅度。

  “十一”长假后,稳定政策继续高效率出台。先是中国证监会于10月5日晚宣布近期将启动融资融券试点;继而中国人民银行于10月8日晚宣布,分别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存贷款基准利率,国务院同时决定自9日起免征利息税。

  然而,节后出台的救市举措并没有产生预期的救市效果,上证综指再度回到2000点以下。投资者一方面期待已经出台的政策尽快取得成效,另一方面,也期待继续深化稳定政策,如取消红利税、印花税等,减少股市资金的流出量。

  期待“立体”维稳

  周二全球股市普遍大幅上扬,我国股市高开低走独跌。市场人士把原因部分归咎到国资委对央企审慎投资股票的要求,认为这与市场对央企加大增持、回购的期望不符合。对此,业内人士表示,维护资本市场稳定不应是某个监管部门的职责,需要多部委协调一致,共同出台政策避免股市大起大落。

  徐辉建议,未来的维稳措施应从推出三方面利好入手:一是增强投资者信心的利好;二是缓解经济下滑压力的利好;三是长期市场基础建设方面的利好。

  首先,增强市场信心方面的利好政策主要集中在鼓励大股东增持、规范大小非解禁等方面。 统计显示,目前已有90多家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增持了旗下上市公司的股票,部分上市公司高管也通过二级市场购入股票。

  其次,缓解经济下滑压力的利好政策,主要包括财政方面的减税和推出大型经济刺激计划,以及货币政策方面的继续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和利率等措施。中金公司宏观分析小组预计,未来增值税有望提供约1700亿元的减免额,个人所得税则可能降低500亿-800亿元的税收。在货币政策方面,存款基准利率有望继续下调1-3次,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空间则更大。同时,管理层还可能陆续对包括地产业在内的相关行业的宏观政策松绑。

  第三,加强长期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这主要是加强市场的内在稳定机制。

  中共中央党校经济学部副主任赵振华建议,要深化市场经济体制改革,完善包括资本市场、要素市场等在内的市场机制体制,形成公正、透明的市场规则。他认为,这是保持我国宏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以及股市稳定的治本之策。无论股市,还是房地产市场,其中暴露出来的问题,更多的是市场机制不完善、政府干预过多、企业经营信息不透明、缺乏市场定价机制等带来的。因此,要真正转变局面,必须从深化市场体制改革、健全和完善市场经济体制机制着手。其实,从历次美国政府对股票市场干预或其采用的所谓“救市”措施来看,也并不是简单地注入资金,而是将重点放在完善市场体系和市场规则上。(记者 申屠青南)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