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熊市一周年沪指回守一千九 A股何时何处见底?

2008年10月17日 08:01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昨天(16日)是熊市周年,上证综指险守1900点关口。隔夜美欧股市再度暴挫,亚太股市应声大跌,A股两市股指受累均双双大幅低开,沪指以跌幅近5%开盘,最低探至1901.5点。全天处于低位震荡,虽然午后一度在地产板块和通信板块带领下展开反弹,但终究弱势难改,尾盘一路震荡下跌,个股纷纷跳水,最终险守在1900点上方。

  昨天市场的走势仅仅是这一年来大盘持续下跌的一个缩影。上证综指从6124点到最低1802点,一年内股指最大跌幅高达70%,市值缩水逾20万亿元。伴随着大盘的持续下跌,A股投资者亏损累累。据证券之星的调查,这一年中亏损幅度超过70%的投资者多达55%。

  去年此时,A股平均市盈率高达60余倍,百元股有十多只,中国船舶甚至上了300元;去年此时,浮华与喧嚣沸反盈天,多位权威人士预言股市要上8000点甚至10000点;去年此时,大家开口必言股市,人人皆为股神,倍感失意的是那些不炒股的人。如今,喧嚣归于平静,退潮后的“裸泳者”整天垂头丧气。

  6124的高点虽已成为往事,但A股何时何处见底依然煎熬着场内坚守的投资者。A股最后一只百元股贵州茅台昨天盘中也已破百,1元股多达20多只,破发、破净股屡见不鲜,估值最低的个股动态市盈率仅3倍多,股价低于当时998点的A股有近90只。种种迹象表明,A股的下跌早已超出大多数投资者的心里底线。

  这一年,投资者不仅经受了冰雪灾害、特大震灾的严峻考验,同时也经受了次贷危机、大小非减持、融资门事件的狂轰滥炸。虽然期间投资者享受过短暂的“井喷”快感,但一次次的抄底,换来的是一次次更严重的受伤。据调查,眼下看多明年股市的投资者仅占四成,而看空再也不炒股的投资者达六成。看空者认为,现在跌跌不休的行情会继续放大和延续,实体经济的不乐观和大小非问题仍然不能解决,是国内限制因素;而担心国外金融风暴影响国内,又是一个决定因素,可谓“内忧外患”。

  在这种情况下,看好中国股市的投资者显得多么孤独。尽管他们认为,“当前点位已经非常合理,将有一批股票在3至5年内会上涨10倍甚至20倍,长期来看(3年以上)绝对不会亏钱的。”虽然,不断有人相信目前股市已接近中期大底,但是,就差那么一点点信心和做多的勇气。

  当然,即便是最坚定的价值投资者,面对种种不确定性的时候也难免踌躇。无论是公募基金的折戟沉沙,还是QFII的亏损累累,无不折射出目前A股由于制度不完善而面临的发展窘境。投资者除了祈祷和等待之外,只能是自己学会坚强。(记者 许少业)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