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融资融券25日全网测试 11家券商竞争试点资格

2008年10月17日 09:16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记者日前获悉,本月25日,11家有望成为融资融券试点的券商,以及交易所、登记公司、第三方存管银行,将共同参与融资融券业务的全网测试。“只有通过测试的券商才能成为试点券商,这是毋庸置疑的。”一位权威人士肯定地说。

  “我们在积极准备此次测试。大家都知道,这是临门一脚了,对我们非常关键。”上述11家券商中,某大型券商负责融资融券业务的人士告诉记者。她认为,成败在此一举。

  此外,其他券商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都持类似观点,认为这次测试非常关键,测试合格的券商将优先入围融资融券试点券商,而测试不合格的券商则肯定无缘首批试点。

  记者还了解到,在10月8日,证监会召集11家券商参加融资融券座谈会议,并在会上表示券商能否获得试点资格,除了净资本等各项硬指标必须达标外,还取决于业务的各项准备工作是否充分,包括组织、制度、风控、技术系统等各项具体工作的准备情况。因此,11家参会券商在会后就立即投入备战融资融券的系统测试。

  这11家券商分别是:中信证券、国信证券、光大证券、国泰君安证券、银河证券、东方证券、广发证券、海通证券、申银万国证券、招商证券以及华泰证券。

  “我们现在的心情是既紧张也兴奋,紧张的是担心测试不通过,兴奋的是这么久的努力终于要有结果了。”部分券商人士昨日向记者表达了他们的心情。

  此外,据了解,上周召开的融资融券业务试点座谈会,11家券商亮出了自己的设计方案。总体来看,多数券商的客户准入门槛都比较高,同时也有一定的开户时间限制。而这也符合证监会的要求。为了避免试点期间客户的大量转移,融资融券业务试点期间,证监会将对试点证券公司实施窗口指导,由试点券商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通过适当提高融资融券客户的资质条件、资产的门槛、在试点公司从事证券交易的期限等审慎措施,防范业务风险,维护行业的有序竞争。

  与此同时,为了有效控制风险,多数券商的初始保证金比例的“门槛”都比较高。根据沪深交易所2006年公布的业务试点实施细则,投资者融资融券前,需以资金或证券自有资产向证券公司交纳比例不低于50%的保证金。不过据记者多方了解,多数券商设定的保证金比例都远高于此标准。(记者 侯捷宁)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