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32份三季报显示:上市公司业绩同比大增环比锐减

2008年10月17日 09:49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截至10月16日,沪深两市共有32家上市公司发布了三季报。合计实现净利润60.76亿元,28只可比股票业绩同比大增59.23%;加权平均每股收益为0.3669元,可对比样本加权平均每股收益为0.3751元,而去年同期加权平均每股收益为0.2875元。

  分析显示,32份三季报透露出三大特点:一是业绩同比实现稳定增长,但环比呈现下降趋势;二是石化、机械、地产等行业业绩优异,但现金流量并不充足;三是户均持股基本与中期持平。

  据《证券日报》数据中心统计,32份三季报中,除ST惠天、吉林化纤继续亏损外,其余30家公司都实现盈利。恒邦股份、荣信股份、川投能源列每股收益排行榜前三名,分别为2元、0.72元、0.5086元;此外,深振业A、马钢股份、兴化股份等13家公司每股收益均在0.2元以上。

  从业绩增长情况看,净利润同比增长的有21家,另11家则下降。胜利股份、川投能源业绩增幅最大,三季度分别实现净利润14747.73万元、33664.75万元,同比大增501.03%、415.23%;另外,恒邦股份、兴化股份、川化股份、东力传动、航天科技等5公司成功实现净利润翻番。

  分季度看,三季报业绩环比呈现下降趋势。可比的28家上市公司第三季度净利润为15.11亿元,与今年第二季度的22.8亿元相比缩减33.7%。第三季度净利润比第二季度增长的只有10家,下降的达18家,这表明不少公司的业绩呈逐季下降趋势。

  在分析三季报净利润下降的原因时,公司均提到了成本上涨或产品价格低迷的影响。尤其是处于产业链中下游的公司,其经营受到成本上升而收入不升甚至下降的困扰。

  分行业看,石化、机械、地产三大行业具有明显的业绩优势。在已披露季报的6家石油化工行业公司中,每股收益均超过0.2元,胜利股份、兴化股份每股收益更是在0.4元左右。机械、地产行业披露季报的公司也均实现盈利,机械股荣信股份以0.72元的每股收益目前排名第二位;地产行业的深振业A每股收益也高达0.464元。业绩的优异并不等于现金流的充沛,地产与机械股就是如此。5家披露季报的地产股有4只经营性现金流为负值;9家机械股中有4家现金流为负值。

  三季报还有一个特点,与二季度末相比,这些公司A股股本和股东总户数基本保持不变。32家公司A股总股本由二季度末的151.75亿股增至目前的154.89亿股,环比增长2.07%。与此同时,股东总户数则由二季度末的146.72万户,微增5.22%至三季末的154.38万户。由此计算,户均持股由二季度末的1.0573万股略减为目前的1.0245万股,减幅仅为3.1%。可见,二级市场的持续下跌,令上市公司股东在第三季度采取了“按兵不动”的战术。(记者 赵学毅)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