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近百例大股东增持 逾半数增持公司预赢

2008年10月17日 11:01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简单的增持并未能从根本上改变市场的趋势。增持新规出台以来,已经出手增持的99家大股东对旗下公司股份的增持价几乎全部高于昨日收盘价。在市场大趋势向下的环境下,增持效果只能是昙花一现。

  商业城(600306)今日公告称,截至16日收盘,公司股东中兆投资通过上交所增持公司股票15377498股,占总股本8.63%。自8月28日证监会发布大股东增持新规以来,已经过了七周,截至今日,两市共有99家公司大股东和9家公司高管实施增持行为。而记者统计发现,房地产类公司大股东增持最为积极,目前已经有17家公司的大股东或高管实施增持。有业内分析认为,在整体环境不佳的情况下,增持行为恐怕难改股价下行趋势。

    目前逾半数增持公司预赢

  根据天相投顾最新统计,从8月29日至10月16日,共有99家上市公司对大股东增持股份事宜发布公告,还有9家公司高管在此期间对自家股票实施了增持。所增持公司中既包括中国石油(601857)、工商银行(601398)等大盘蓝筹公司,也包括苏州固锝(002079)等中小板公司。大股东增持的个股多数分布于房地产、化工、元器件、钢铁、医药、机械、煤炭等几个行业。

  在这108 家大股东或高管增持股份的公司中,目前已有42 家发布了三季报业绩预告,其中预增或预盈的公司共28家。

    15家房地产公司大股东增持

  新规出台后,虽然多个行业的上市公司大股东实施增持,但记者粗略统计发现,在所有大股东实施增持的行业中,房地产行业大股东增持的家数最多,截至今日,两市共有15家房地产上市公司大股东对其股票实施增持,另外,还有两家上市公司高管实施增持。分别占增持总数的15.15%和22%。

  联合证券房地产行业研究员鱼晋华认为,考虑到现阶段股价持续走低,大股东通过增持意在向市场传递信心。另外,针对上市房企大股东增持行为,市场有人怀疑是出于管理层所迫。对此,安信证券房地产行业研究员认为,国资委的号召可能向市场传出某些信号,但不能简单地将大股东增持行为与国资委的号召联系在一起,早在国资委发文之前,已经有地产公司大股东陆续进行了增持,这应该是一种自发行为。陶学明还表示,大股东考虑到地产公司股价偏低,通过增持表示支持上市公司的态度,以增强投资者信心。

    增持难挽大盘颓势

  对大股东的增持行为,多数业内分析师均表示看好,也能在一定程度上提振市场信心,但寄希望此举能改变市场趋势似乎并不现实的。

  昨日公告增持的6家上市公司中,只有通程控股(000419)和旭光股份 (600353)有小幅上涨外,另外4只个股均黯然收盘,其中,天通股份(600330)收盘跌5.26%,其他跌幅也都在4%左右。

  对此,有分析师表示,大股东增持确实透露出积极信号,但市场并不一定买账,因为很多不利因素没有得到解决。首先是行业前景看淡,另外,整体环境也在制约具有增持概念的个股股价上涨。深圳某基金公司策略分析师对记者表示,大股东增持行为表明上市公司股价已经被严重低估,但由于外围股市以及国内大盘持续深跌,市场信心不断受到打击,在这种环境下,再大的增持力度也只能是打水漂。(记者张忠安)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