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政策转松成投资者共识 A股中期底部临近

2008年10月21日 08:3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当前国际金融局势动荡,国内经济政策也处于转型期,我们建议投资者密切跟踪宏观政策走向,了解市场对于未来经济预期的转变。随着投资者情绪逐渐稳定,对未来经济预期不再继续走差,那么股市便会完成阶段性调整,触底回升。当然这一过程可能会持续很长时间,中间也会有多次反复,但总体的大方向是比较明确的。

  基本面:仍处下滑通道,底部可能在2009年出现。按正常的周期特征,通胀周期和经济周期具备内在的“自平衡”关系,即在通胀见顶后的3-4个季度,经济增速就会见底(而股市的见底则会早于经济的见底)。我国的通胀已在今年三季度基本见顶,我们判断经济增速与企业业绩增速的底部都将在2009年出现。随着降息等刺激经济政策的接连出台,人们对未来经济的预期会逐渐趋稳。我们判断,2009年企业业绩增速总体上将延续下降趋势,低于2008年的14.4%,但2010年全年的业绩增速很可能会企稳回升。

  估值面:各国股市大幅回调后,A股不占优势。经过近70%的深幅下跌后,A股市盈率水平已大幅回调。目前沪深300指数08年动态市盈率为12.7倍(2007年10月该值为31倍),静态市盈率14.9倍,基本处于历史低位。但由于近一年全球市场的市盈率都出现大幅下降,从A股与其他国家横向比较来看,市盈率仍处于较高的位置,其部分原因是中国的经济增速远高于其他经济体。

  政策面:政策转向明显。10月12日结束的十七届三中全会上提出:做好自己的事,采取灵活审慎的宏观经济政策,着力扩大国内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保持经济稳定、金融稳定、资本市场稳定,保持社会大局稳定。至此,政策转松已成为广大投资者的共识。

  在当前的国际、国内局势下,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增长的任务已非常紧迫,作为启动内需的关键,房地产的后续政策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近期各地“救楼市”的政策风起云涌,从长沙、南京到杭州、上海,已有十余个大中城市出台了利好楼市的政策。同时,有关方面近期还提出: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规模,降低住房交易税费,支持居民购房。房地产政策基调已经发生微妙变化。

  10月19日,证监会发布了上市公司发行可交换公司债券的试行规定。这种可交换公司债一方面拓宽了上市公司的融资渠道,另一方面也能够减轻限售股解禁给二级市场带来的压力,表明了政策稳定金融市场的意图。

  投资建议:注意长线机会与短期风险。政策导向的转变,以及由此引发的对基本面的深远影响,使我们有理由相信A股已经接近中期底部。业绩增速在09年见底,但股市反映的是对未来的预期,随着刺激经济政策的不断出台,人们对未来经济的预期不再转差,股市会提前企稳。

  短期投资者情绪对政策依赖性很强,市场走势将以震荡为主。有研究表明,在市场的触底期,业绩与估值对股价的影响很小,而政策与市场情绪对股价的影响占到了60%。当前A股正处在这个阶段,国内政策取向处于转变期,国际金融局势异常动荡,A股短期内的宽幅震荡在所难免。

  在长线投资方面,我们重点关注明年业绩增长明确的行业,如医药、电力设备、旅游等;另外关注那些业绩可能先行触底的行业,如交运、机械、建筑建材等周期类行业,他们将成为未来市场反弹的先导行业。

  在短期投资方面,10月20日统计局公布三季度重点经济数据,其结果印证了投资者对于通胀回落、经济减速的预期,在疲弱的经济数据公布之后,对于宏观政策猜想将是影响本周的重要因素。建议投资者可以关注刺激内需政策的受益板块,如建筑、工程机械、重卡、大农业、医药、房地产等板块可能会出现的短期交易性机会。(中信证券策略研究组)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