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QFII增仓三季度四成 青睐行业龙头

2008年10月29日 09:4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从已披露的三季度QFII持股情况来看,投资规模未降反升,持股数量上升至9.02亿股,环比增加42.5%。与此同时,QFII仓位调整力度较大,特别是对于一些行业龙头企业还采取了逢低增持的操作。

  QFII持股市值91亿元

  截至10月28日,共有1027家A股公司公布三季报,占到总数的63%。基于这些三季报所透露出来的股东信息,我们对QFII持股情况进行统计。统计数据清晰地显示出QFII收缩战线、将有限资金集中于优质个股的思路。今年中期QFII曾持有85只A股,而目前持有只数已缩减至65只。

  从持股市值来看,中期市值为85.0亿元(按6月30日收盘价计算),三季度末市值为90.57亿元(按9月30日收盘价计算)。第三季度上证指数下跌了16.2%,考虑到QFII股票市值因大盘调整而缩水的因素,其逢低增仓的倾向十分明显。从持股数量来看,目前QFII合计持有9.02亿股,而中期持股数量为6.33亿股(对出现送转的股票已做相应调整),大幅增加了42.50%。

  由于10月份以来,沪深两市持续走低,QFII的增持也遭受了损失。假设QFII近期持股不变,根据昨日收盘价计算,QFII持股市值已经减少至67.6亿元,与9月末的90.57亿元相比减少了22.97亿元,跌幅为25.36%。

  行业龙头受QFII青睐

  随着国际金融危机的加剧,不少行业及上市公司所处的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QFII对其投资组合进行了较大力度调整:继续持有的股票为47只,38只被清仓(指退出十大流通股东),新增18只。

  从38只被清仓的股票来看,合计市值为16.2亿元(按6月30日股价计算)。市值较大的行业为机械设备(4.4亿元)、建筑建材(2.7亿元)、有色金属(1.6亿元)。所涉及的股票主要有冀东水泥、獐子岛、天山股份等。

  从18只新增的股票来看,合计市值为17.7亿元(按9月30日股价计算),市值较大的行业为金融服务(9.5亿元)、有色金属(2.8亿元)、食品饮料(1.4亿元)。所涉及的股票主要有深发展、中国铝业。

  从继续持有的47只股票来看,增持力度最大的为万科,中期仅有一家QFII持有7185万股,而三季度末则有3家QFII合计持有3.19亿股,增幅达到343%。紫金矿业、亚盛集团、浦东建设、柳工等个股也受到较大力度的增持。

  整体来看,QFII对面临较大经营压力的周期性股票以及不符合熊市氛围的题材性股票予以了减仓,但对于行业龙头股仍采取了逢低增持或买入的策略。例如,今年中期QFII并未涉足任何一只金融股,但三季度则逢低购入深发展;中国铝业与万科亦是如此。就此而言,部分QFII机构确实体现出以长期价值为导向的投资心态。

  周期性行业仍是投资重点

  从目前QFII持有的65只股票来看,主要涉及的行业包括房地产(24.5亿元)、建筑建材(21.2亿元)、有色金属(17.3亿元)、金融服务(9.5亿元)、机械设备(8亿元)。相关股票有万科、海螺水泥、深发展、世茂股份。

  上述行业的景气与经济周期有较大的相关性,未来一两年的业绩表现面临很大的不确定性。以房地产为例,近日公布的万科报表显示,其第三季度净利润已同比下滑,而公司也再度调减开发规模以应对不利形势。有色金属与金融服务行业同样面临不小的盈利困难。而建筑建材、机械设备行业虽然会受益于刺激经济政策,但其实际效果仍有待观察。

  不过,对于一些看好中国经济长期前景且有能力进行长期投资的QFII而言,或许短期的调整并不妨碍他们对相关行业的龙头企业坚定持有。(国都证券 张翔)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