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A股“政策底”下 救市还有多少政策牌?

2008年10月29日 10:33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昨日,股市一度下探1664点,但是关于股市的各种“救市”政策一直是雷声大、雨点小。政策底之下,还有哪些“救市”牌?

  还有多少政策牌?

  10月27日,被视为“鸡肋”的暂免征收个人证券交易结算资金利息税政策,丝毫没有利好股市,A股和全球股市一道继续上演“滑铁卢”。

  光大证券一位分析师对记者说,与新近的楼市“救市”组合拳相比,股市“救市”政策几乎没有,管理层似乎对股市的暴跌有些始料未及。

  “下一步,主要还得依靠降息来增加流动性。” 民族证券分析师张凯说,“过去美联储曾连续18次降息,美国经济才止住下滑的趋势,所以降息可能成为下一步股市‘救市’的重要工具。”

  针对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变化,今年下半年以来,央行已经在适时调整公开市场操作力度以保证流动性供应, 9月和10月已经连续两次下调基准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这在一定程度上释放了保经济增长和稳定市场预期的信号。

  但是,张凯说,央行最担心的还是通胀的问题。由于各大央行都在注资,而且都在降息,这实际上就是增加流动性,一旦这个流动性过大,通胀就会反复。而且目前经济又非常低迷,大量注入流动性的结果就是滞胀,非常危险。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10月26日在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关于加强金融宏观调控情况的报告时指出,当前,稳定物价工作面临着复杂的局面。当前经济中既存在可能引起物价上涨的成本推动因素,也有物价出现持续回落的可能。总体来看,未来通货膨胀形势有可能出现交替和反复,在政策把握上需要特别谨慎。

  综合因素导致跌破政策底

  当股市从6000点高位直线下降,跌破2000点时,恐慌情绪弥漫股市。当股市跌破1800点政策底时,已经不能算单纯的恐慌性大跌。

  天治基金公司策略研究员张晓君对记者说,股市不能止跌企稳的原因还是在宏观经济的基本面。随着金融危机的进一步恶化,我国出口将面临越来越严峻的挑战,投资也因为房地产市场萎靡而受影响,消费因为收入水平下降也存在问题,三驾马车都有问题,国内经济增长放缓趋势明显。

  “另外,股市大小非的问题依然没有解决,拿中国平安来说,平安的大小非成本只有1元多,现在股价20元。很多股票大小非的成本都是1元的,尤其是新上市的股票。所以大小非依然是股市里的一大‘顽疾’。”张晓君说。

  此外,从目前正在陆续披露的三季报业绩来看,整体盈利水平都在下降,全球股市下跌,估值中枢进一步下移。

  更有分析师直接指出,我国对美国金融危机对中国实体经济的冲击、股市的影响估计不足,对中国经济的下行风险,反应过慢,未能及时调整政策。7月经济减速的迹象已很明显,宏观经济向“一保一控”调整后,货币政策依然偏紧,这无疑使股市的流动性紧张加剧。

  “大小非疯狂抛售,一方面当然是股市预期不好,另一方面就是企业的资金链吃紧,套现资金增加流动性。而中国一些金融企业投资次贷亏损,进一步对股市产生直接的心理冲击。”该分析师称。(记者 李画)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