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1800点估值堪比998点水平 A股满地柴燎原可期

2008年10月30日 07:53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A股满地干柴 星火燎原可期

  编者按 自6124点历史高位调整以来,A股市场整体跌幅超过70%,目前市场平均市盈率为15.91倍,平均市净率为2.26倍,估值十分接近998点,其中市盈率水平已低于当时水平。

  与此同时,2008年上市公司股息收益率预计为2.2%,也达998点时期水平。A股市场呈现价值凸显、遍地黄金的格局。随着央行宣布30日起存贷款利率下调0.27%,利好政策点燃满地干柴将值得期待。

  1800点估值堪比998点水平

  进入2008年以来,高通胀、低增长的经济预期,以及受全球金融危机拖累,A股市场再度呈现震荡下跌,屡创新低的弱市格局。值得注意的是,随着股价的大幅下跌,A股整体估值水平已经逼近15倍,变得越来越有吸引力,这也将成为未来股指探底回升的最大支撑。

  根据WIND统计发现,2005年6月6日时,沪深A股的平均市盈率为19.43倍,平均市净率为1.64倍,平均股价为4.72元;而2008年9月18日跌至1802点时,A股平均市盈率为15.91倍,平均市净率为2.26倍,平均股价为6元左右。比较发现,1800点时市场的估值均十分接近998点,其中市盈率水平已低于当时的水平。

  但需要指出的是,目前主要市场的静态市盈率水平仅15倍,剔除美国股市后不足12倍,而亚太市场的市盈率为11.2倍,新兴市场市盈率为11倍。可见,国内A股市场距离主要市场估值水平还有一定的溢价。尽管目前国内A股市场市盈率水平已明显低于历史平均水平,但鉴于经济下行风险加大的预期,整体仍未低估。

  由此,A股市场正逐步进入全流通时代,今年四季度解禁的大小非多达395亿股,2009年、2010年更是流通的高峰期。这些巨额的大小非流通股,不仅成本低且绝大部分是产业资本,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投资回报率的巨大差异,一定程度上使估值更显紊乱。双方博弈的市场行为,将是一次估值回归均衡的痛苦历程。

  值得一提的是,在A股整体估值水平堪比历史低位的同时,不少上市公司股息收益率水平也变得越来越有吸引力,这将成为未来市场转强的巨大支撑。

  研究显示,股息收益率在每次市场大幅下挫时,都能起到缓解冲击的作用。这是因为尽管在下滑周期,股利会有所降低,但同时价格下跌的更多,所以实际的股息收益率在提高,从而对总体回报率形成支持。通过统计各国股市股息收益率与国债利率的关系,可以发现了一个比较明确的特征,即在股息收益率接近10年期国债收益率时,基本都对应着股市的底部。这也意味着,股票分红收益可以替代长期的利息收益时,股票市场对于长期投资者而言,已经开始产生明显的吸引力。

  据WIND统计,1999年—2007年A股市场的股息收益率平均为1.23%,2005年时股息收益率达到了最高的2.2%,之后随着2006、2007年市场的大幅上涨,股息收益率急剧的下降,2007年只有0.7%。

  10月9日,证监会出台《关于修改上市公司现金分红若干规定的决定》,增加了上市公司可以中期进行现金分红,要求再融资需要满足“最近3年以现金方式累计分配的利润不少于最近3年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的30%”的条件,从制度上鼓励上市公司进行现金分红。

  有机构估算,如果2008年上市公司预期分红比例达到30%,股息收益率为2.2%,已经达到了2005年时的股息收益率水平,而预期2008年股息收益率在4%以上的公司更是超过了1/3。沪深300指数在1600点所蕴含的潜在股息收益率将与10年期国债利率基本接轨。与此同时,在当前减息周期的预期下,国债利率有可能会进一步回落,这必将更进一步的提升获得股票红利的吸引力,也就意味着股票市场有望更快止跌回稳。

  总之,目前的A股市场,已经呈现价值凸显、遍地黄金的估值合理格局,而后续政策的预期,如央行再度降息增加流动性、调整财税政策刺激经济增长、小非、大股东增持方面的规范等利好因素,必将以星星之火燎原这满地干柴,并对后市行情形成强大推动力。(记者 张晓峰)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