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上市公司三季报收官:前三季利润增长7.11%

2008年10月31日 08:00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前三季摊薄每股收益0.3257元 全年业绩增速趋缓成定局

  上市公司2008年三季报披露工作今日收官。统计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上市公司整体业绩仍保持增长,但增速已明显放缓。与此同时,有可比数据的1604家公司第三季度单季盈利能力同比下降9.03%,环比下降19.11%,全年业绩增速趋缓已成定局。

  除S*ST圣方以外,沪深两市1624家上市公司如期披露2008年三季报。其中,前三季度实现盈利的公司有1382家,亏损的有242家,亏损比例14.90 %。第三季度盈利的有1257家,亏损的367家,亏损比例达22.60%。

  统计显示,1624家公司今年1至9月共计完成主营业务收入85961.54亿元,主业收入总额相当于前三季度我国GDP总量的42.63%;总共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7820.20亿元, 有可比数据公司利润同比增长7.11%。但剔除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后,上市公司净利润增速为17.65%,其中银行类上市公司利润增长速度达52.35%,成为A股业绩增长的“发动机”;而两家石化公司利润同比下降32.11%,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上市公司整体业绩。这些公司1至9月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0135.81亿元,可比样本同比下降46.56%。

  按加权平均法计算,上市公司前三季摊薄每股收益0.3257元,可比样本同比增2.9348%;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1.19%,可比样本同比下降4.986 %。但每股经营性现金流平均值为0.4222元,可比样本同比大幅下降55.23%。

  今年1至9月,沪深两市每股收益超过1.00元的上市公司有70家,其中超过2元的有10家。新安股份因每股盈利达5.21元成为前三季两市每股收益最高的公司;中国船舶以4.759元的每股收益紧跟其后。

  虽然上市公司前三季度业绩同比仍然呈现平稳增长,但由于宏观经济衰退带来的需求减弱以及股市大盘持续震荡导致的投资收益巨幅缩水,使得业绩环比出现下滑。1624家公司7至9月实现净利润总额2291.23亿元,可比样本同比下降9.03 %。(记者 王璐)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