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A股市场需要领路人 央企应当扛大旗

2008年10月31日 11:02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上证指数跌破1800点之后,市场再次迷失了方向,很多投资者把希望寄托在周边股市的反弹上,美股、港股涨了,就跟风买入股票;周边股市下跌,又匆匆卖出股票。这种行为不仅发生在中小散户的身上,在部分大户及机构投资者中也屡见不鲜。在大非占据市场主导地位、基金等机构丧失发言权的市场环境下,A股市场需要真正的领路人。笔者认为,以央企为代表的国家队资金应当充当市场领路人的角色,有责任通过大比例增持、回购流通股的方式增强投资者的信心。只有这样,市场才会出现像样的上升行情。

  全球股市都在下跌,大部分股指的估值水平已经跌到10倍甚至10倍以下,A股估值水平也跌到11—12倍左右,尽管如此,A股和B股以及H股之间的价差依旧很大,很多人以此判断A股重心还要下移。事实上,不少投资者因心理预期失衡丧失了对全局的认识。正是这样的预期,给市场宏观及微观主体传递了很不好的信号,使得大家期待的利好举措迟迟不能出台,同时也导致A股市场节节下跌。

  笔者认为,未来大盘以什么样的方式见底,将不是哪个具体点位决定的,更不是以哪个时点为参照的。由于眼下市场各方对待股市的态度有问题,有关方面和上市公司可能过高估计了投资者的耐心和信心。如果按照现有趋势发展下去,即便经济软着陆,股市也可能由此丧失大好的前程。

  如果以现金流充裕情况来排名的话,央企上市公司及其大股东可能是最富有的市场主体,自从这些公司发行上市之后,我们看到的是不断的再融资行为,让投资者反复买单。现在,两市已经有近10%的股票跌破了发行价,本着对二级市场投资者负责任的态度,破发的公司应当增持或者回购自己公司的流通股。

  可是,我国的法律框架并没有对此有特别的规定,增持和回购完全停留在企业自愿的角度。下半年以来,为了响应政策号召,不少上市公司大股东宣布增持上市公司2%的股份,这个比例实在是太低了,根本达不到自救的目的。与之相反,很多大股东增持后一路被套。笔者认为,倘若用政策手段强制增持和回购行为,效果可能会好得多。那些跌破发行价的上市公司有义务回购自己的股票,那些再融资后跌破增发价、配股价的上市公司应当增持自己的股份,作为上市公司的大股东,更应主动承担这个责任。如果有更多的上市公司大股东发布增持或者回购相当部分流通股的公告,并在增持比例和时间上作出严格的限制,市场元气一定会大增,投资者信心一定会高涨。眼下,央企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应当扛起这杆救市的大旗。

  有人认为,由于市场过度下跌,部分成色很足的“金子”已经浮出水面,投资者应当买进并耐心持有。的确,市场上已经有此类个股浮现,这些股票较长时间在低位徘徊,然而,倘若大盘系统性风险加大,这种低位平台可能很快会被打破,原因是参与个股投资的资金主体行为各异,不少投资者并非不看好股票而卖出,这样的行为往往会导致你投入许多精力仍然颗粒无收。

  笔者认为,二级市场要真正走好,需要有资金主动买入,央企大股东首先应该买入。投资者期待政府设立平准基金,只有国家队的资金才能真正承担买股救市的重任,投资者的信心才能得到恢复。对于中小投资者来说,目前不宜急于抄底,不要担心踏空,多看少动,空仓或轻仓谨慎观望的策略或许更妥当一些。(山东神光金融研究所 刘海杰)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