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三季报披露完毕 上市公司业绩整体增幅开始下滑

2008年10月31日 11:50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今天,武钢和联通公布了三季报业绩。截至目前,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完毕。正如外界所担忧,三季报显示,上市公司业绩整体增幅开始下滑。其中,石油化工板块、券商板块、航空板块等都是业绩下滑重灾区,银行股、医药板块则是继续上演“增长秀”。而中小板上市公司中,石油化工有色类公司业绩“变脸”情况较为突出。

  联通武钢业绩稳定增长

  武钢股份(600005)今天公布的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71.69亿元,同比增加40.28%。基本每股收益0.288元,同比增加了40.49%。中国联通(600050)今天公布的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41.12亿元,同比增加28.40%。基本每股收益0.07元,同比增加了28.40%。

  中国联通还表示,上年同期由于韩国SK电讯株式会社(“SKT”)可转换债券公允价值变动亏损5.69亿元,剔除该因素后比较,2008年前三季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及基本每股收益分别增长15.6%。SKT已于2007年8月20日选择全额换股。

  据中证报信息数据中心统计,截至10月29日,共有1251家上市公司披露三季度报告,其中具有2007年三季度数据的1249家可比公司,净利润合计为4333.69亿元。综合参考中国石油、中国银行、中国石化等权重公司30日披露的三季报,上市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合计6742.93亿元,同比增幅为5.9%。而今年中期,上市公司业绩同比增幅为16.52%。相比之下,三季度业绩增幅明显下滑。

  各板块业绩表现两重天

  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宝钢股份、中国银行等权重公司披露三季报。其中,中国石油第三季度实现净利润382.47亿元,同比增长31.8%。中国石化第三季度实现净利润83.03亿元,同比下降38.7%。宝钢股份第三季度实现净利润28.46亿元,基本每股收益0.16元,均同比增加19.15%。宝钢表示,公司四季度和明年一季度将面临更为严峻的挑战。

  券商股无疑是对市场冷暖最敏感的板块。国元证券、东北证券等券商股的三季度业绩均下降超过50%。航空股是“受灾”最严重的板块之一,东方航空、中国国航等三季度业绩均同比下滑超过100%。

  不过,银行股三季度业绩继续亮丽,带动整体业绩表现。浦发银行披露的三季报显示,三季度实现净利34.7亿元,同比大增153.35%。中国银行实现股东应享税后利润599.43亿元,同比增长31.82%。

  中小板中13家公司亏损或者预亏,13家业绩中小板公司业绩变脸,中小板部分企业的业绩变脸,引起了一些市场人士的警惕,但也有投资者认为,作为一个高成长的板块,中小板不可避免会有一定“淘汰率”。(记者李成)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