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历史上11月A股屡屡飘红 立冬暖流今年能否再现

2008年11月04日 09:29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长假过后,国内市场开始追随国际市场而逐步下行。不过,一方面中国实体经济受此次金融动荡影响较小。另一方面,A股市场也已经过近一年的深幅调整,于是在全球股市纷纷下跌的过程中呈现出一定的抗跌性。据统计10月份深证成指和上证综指分别下跌22.75%、24.63%,其跌幅水平低于周边市场的日经225和香港恒生指数,但仍略高于道琼斯和标准普尔指数。

  临近年底,又在经历了大幅下跌之后,11月的市场如何表现就更为牵动人心。

  从历史上看,11月份是市场一个充满希望的月份。尽管季节上进入立冬前后,但股市却暖冬频现。从1991年以来历年市场11月的表现可以看出,在可统计的17个交易月中,涨多跌少。其中11月上涨的为12个年份,包括1991年、1992年、1993年、1994年、1996年、1998年、2000年、2001年、2003年、2004年、2005年、2006年,11月下跌的为5个年份,分别为,1995年、1997年、1999年、2002年、2007年,其中1991年-1994年和2003-2006年均出现了连续四年11月上涨,而连续两年11月下跌的现象则从未出现。而这些年份中也包括连续几年熊市的在内。临近年末,政策趋向明朗,上市公司全年业绩状况也预期较为确定,应该为行情好的一个共同因素。

  今年以来的形势确实格外特殊,对于国内A股市场而言,步入周期性调整的国内外经济使此前支撑其上涨的根本因素发生了扭转,另外除了依然悬而未决的“大小非解禁”这个中国特有的股市问题外,国际资本市场的持续恶化对于国内市场而言无疑也是雪上加霜,11月份,A股市场正在重重险阻中寻求着新的均衡点。

  政策因素仍然是11月份市场最为期待的动力。目前的政策调控目标已经由“一保一控”过渡到“保字优先”,政策调控的结构性放松力度正在逐步加大,未来的政策调控也将逐步由结构放松走向全面放松。通胀压力的缓和降低了通胀预期,于是货币政策的调控空间逐步扩大,进一步降息和下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只是时间问题。那么,为什么短期政策利好的效应并未形成明显的反弹动力?

  渤海证券研究员认为,宽松的货币政策利好发挥具有一定的时滞。他们认为一般在降息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3-6 个月之后,股指开始呈现攀升趋势,如1996年5月到1997年10月。

  在1998年东南亚金融危机爆发期间,央行也曾多次下调存贷款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以刺激经济增长,而在连续5次下调存贷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后才使经济形势扭转,进而刺激股市逐渐上行,在第一次下调存贷款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一年半之后,才迎来了真正意义上的股市反转。虽然股市的反转是在一年半之后,但这一年半的时间里,股市却并没有不停的探底。仔细观察发现:1998年3月第一次下调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之后,引来了短暂的反弹,而后股指继续探底,创出新低,但在其后将近一年的时间里,股指一直处于震荡筑底中,在连续四次下调存贷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后才使股市走出底部。

  目前我们也处于全球性的金融危机中,为了抵御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冲击,我国政府出台了或者即将出台一系列刺激经济的政策,但是政策的效果是需要时间来验证的,由此渤海证券判断,中国股市的反转至少到2009年底。但是目前不断推出的积极政策所带的潜在利多正在酝酿着市场的转机,目前很可能就是黎明前的“黑暗”。

  瑞银证券提出,股票市场很便宜,但还不是买入的好时机。A股PE(13倍)以及按照重建成本修正后的PB(1.6倍)已达历史最低水平。但黯淡盈利前景制约股市表现,最低盈利增速可能出现在2009年第一季度,在此之后,投资者开始预期企业盈利复苏,悲观情绪渐渐散去,推动市盈率从目前的13倍回升到20倍。上证综指12个月后有望回升到2600点。

  “未来的3-6个月可能是经济的冬天,但也应该有资本的春天。”西南证券研究员指出,资本市场,将在政策利多和业绩预降中寻找新的平衡。他们认为,政府已经出台一系列经济稳定和刺激政策,未来预期政府将继续本着:“稳贸易、促消费、增投资”的思想,从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和产业政策三方面着手,继续出台新的经济政策达到稳定经济的目的;持续几年的宏观调控政策也在内外经济形势日趋严峻的背景下宣告结束。政府政策由降温过热的宏观经济转向保增长,从经济运行的背景和自身的运行趋势看,宏观经济预期明年二季度才会形成真正底部。季度GDP增长预计会降到8.3%,甚至更低;经过市场的持续12个月的下行,我国股市出现了若干长期投资价值合理甚至被低估的投资品种。如股息率比较高的绩优蓝筹,高成长的中小科技企业,长期增长的我国品牌消费企业等。受监管部门30%的平均分红率政策的影响,我国资本市场将首次进入股息率为投资回报的价值投资期。(记者 白 岭)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