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涨跌“我行我素” A股缘何“个性十足”?

2008年11月05日 08:1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自美国的次贷危机演化成全球性金融危机以来,英国富时100指数跌幅约为36%;美国道琼斯工业指数跌幅约为35%,而A股沪指跌幅约为70%。在这场次贷危机中,西方各国遭受的损失可谓巨大,相比之下,中国金融企业损失不大。然而令人不解的是,无论是从近一年的行情,还是从近期的反弹表现看,损失严重的欧美股市都比A股市场强势得多。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估值水平相对偏高,市场机制有待健全,A股在短期内受到了一定制约。但放眼一轮完整的“牛熊”,A股在牛市时,也表现出“我行我素”地上涨。从价格膨胀到价值回归,A股只是走了一段必须要走的路罢了。

  来自汤森路透10月31日的数据显示,在全球主要市场中,A股目前的估值仍属较高水平,上证综指静态市盈率达12.49倍,深成指的动态市盈率为11.33倍,两个数据都是全球主要股市中的最高水平;沪市市净率分别为1.88倍,与恒指的1.43倍和国企指数的1.5倍也还有相当的距离。而最新的AH溢价指数仍在135.03水平,显示A股较H股仍有逾三成的溢价,其中,中石油、中石化等核心权重股的溢价水平仍分别在107%和52%左右的水平。这对A股形成了一定心理压制,在全球经济景气度下降的背景下,投资者做多的欲望明显降低。A股展现个性的过程或许也是其估值保持与国际接轨的过程。

  导致A股充满“个性”的原因除了估值偏高,市场本身也存在一定原因。A股是T+1交易,当日买进不能当日卖出,前期先涨后跌的反弹陷阱给投资者带来了深刻教训,而上周A股走势跟港股联动性非常强,却又明显弱于港股。不少反弹时冲进去抢盘的投资者再度被套。赚钱效应的缺失将大大降低资金活力。除此之外,A股市场也缺乏必要的风险对冲工具,股指期货、融资融券、备兑权证等皆未推出,而港股市场在这几方面已经取得长足发展,不少投资者操作起来也得心应手,其下跌的风险通过这些工具得以化解,市场并不缺乏赚钱效应。

  然而,从另一角度看,正是因为A股市场还有不少需要完善的地方,它才可能蕴藏着比其他市场很大的潜力,在A股市场建设日臻完美的背景下,未来是值得期待的。而A股坚实基础依然存在,国内经济仍能保持着平稳较快增长,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的回落,也给经济发展和经济转型提供了良好的外部条件。更为重要的是,此次金融危机并未对中国的金融体系造成严重冲击,甚至反而因祸得福。其中,在美元近来大举升值近20%的背景下,中国外汇储备持有的美元资产增值不少,很好地回应了当初人们的怀疑,并将为经济的恢复提供强大的财力支撑。

  纵观历史,每一次全球的经济危机,不管它有多严峻、恶劣,最终都能够转化成再一次推动未来经济快速发展的动力。因此,面对目前金融风暴肆虐全球的窘境,我们对全球经济的未来或许更应持一种乐观态度。(贺辉红)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