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千亿“大小非”本月解禁 减持潮中谁最危险?

2008年11月05日 09:29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积弱已久的A股昨天再度下探,在1700点展开激烈争夺,最终上证指数以1705点报收,全天下跌13点,跌幅是0.76%。

  在刚刚踏入的11月,A股迎来了大小非解禁小高峰。数据显示,沪深两市今月限售股解禁总市值约千亿元,较10月份解禁规模增加了17%。在这个时点上尤其关注大小非解禁的动向,原因不仅在于被抛售的大小非会致使市场供求继续失衡,而且还在于,今年以来沪指近70%的跌幅,尤其10月份近25%的股市跌幅,让市场担心大小非减持成为“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从而使得部分市场人士所预期的11月大反弹落空。

  从最近一周的交易情况看,沪指在1700点—1750点区间形成了“盘局”,对同期海外股市的强势却保持跟跌不跟涨式的“绝缘”,而且日益萎缩的成交,可见A股的观望气氛甚浓。究竟股市是“久盘必跌”地掉头向下,还是有效突破展开反弹,随着三季报公布降下帷幕,也尽管大股东增持、回购重新抬头,但是,大小非减持仍然是判断市场未来走势的重要参考项之一。

  解禁市值高达1048亿元

  纵观2008年的A股市场,最为举“市”瞩目的莫过于限售股“大小非”的解禁。直到现在,大小非仍被视为市场的“洪水猛兽”。

  由于近期股票市场的融资步伐明显放缓,IPO以及再融资的资金压力明显放缓,这样市场资金流出的速度可能取决于近期解禁限售股的抛压。数据显示,11月的新增限售解禁规模方面,解禁的上市公司达到130余家,其中多数为中小盘股。从最新交易日收盘价计算的流通市值来估算,十一月新增限售股的市值规模大约为1048亿元亿左右,大约为9月解禁市值的两倍多,比10月内解禁的限售流通股市值多出100余亿元。

  从11月大小非减持分布的行业上来看,新增限售股当中解禁规模较大的行业主要为制造业业和金融保险业;其中制造业解禁规模约为558亿元,金融服务业中主要是海通证券和交通银行的限售股解禁。

  从解禁数额来看,除海通证券外,还有10余家公司解禁额超过10亿元,其中中国南车、泸州老窖、首钢股份等6家公司的解禁额均超过20亿元。另外,共有13家公司的流通盘增加比例超过100%,38家公司解禁数量逾1亿股,其中首钢股份和上海电力解禁数量均超过10亿股。

  从近3个月的情况来看,解禁股的大部分构成仍然是股改造成的限售流通股。长城证券认为,近期证监会采取的种种措施限制了解禁股的大量抛售,包括对国有股东抛售的限制,对解禁股抛售速度的限制措施,以及可交换债等国外相关经验和手段的引进;另一方面,股指的大幅下跌使得很多股票的价格显著低于其价值,以至于部分解禁股的股东已经不舍得立刻兑现其收益,甚至于部分解禁股的大股东主动宣布锁定其解禁股来稳定股价。

  股市一反弹大小非就出逃?

  在11月解禁的限售股当中,有一部分的公司股东已经承诺延长其锁定期限或以增持自家股票。其中,中航精机的控股股东中国航空救生研究院自愿将其原本11月3日解禁的股份延长至2010年11月2日解禁,对其先前解禁的股票二级市场减持价格调高至不低于15元。而宁波华翔也在今年6月份高调宣布增持自家股票。此外,指数的大权重股的控股股东往往集中于国企或者资金实力较为雄厚的企业,分析人士认为,监管层通过各种手段对大权重股的解禁压力已经有了较好的控制功能。因此,长城证券估计近期解禁股抛售对股市的压力仍然可能较为有限,不过,股指大幅反弹造成的获利了结欲望则可能成为加速解禁股出逃的动力。

  目前,11月股市会出现一波反弹是众多市场人士的技术判断或者“良好愿望”。广州运财行理财投资公司执行董事阙鸾锋认为,倘若11月股市不出现反弹,那么今年的A股就彻底完了,而12月以及明年1月,情况会更糟糕。

  根据这样的逻辑,11月的股市行情与大小非解禁的关系似乎成了一个悖论:解禁的大小非像一把悬在11月股市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使得股市的反弹踌躇不前;而股市一旦有所反弹,又会成为大小非减持出逃的契机。

  减持潮中谁最危险?

  在这波“减持潮”中,谁最危险?西南证券分析师张刚表示,由于持有上市公司股份总数5%以下的原非流通股股东,可以不受公告的限制而随意减持套现,使投资者无从得知其具体情况,所以,限售股持股比例偏低、股东分散、在公司经营管理中无多少话语权的小非流通股东的上市公司是值得重点警惕的对象。在增减持的问题上,它们与大非存在着天然的差别和分歧。同时,从11月解禁的股改限售股的股东性质来看,多数为国有法人股,其次为抛售动力稍微强的境内法人股。

  分析人士称,在11月份解禁大小非的上市公司中,国家持股或国有法人持股的的公司应该会响应管理层号召而不减持,而其中48家不含限售国有股的公司则值得警惕。

  值得注意的是,海通证券上市伊始定向增发造成的238亿限售股将于11月21日解禁,目前已经有基金公司放话该股股价将被腰斩;而今年上市的中国南车在上市前对机构配售了21亿元市值。长城证券就认为,由于解禁规模相对较大,不排除这两只股票在解禁日前后股价下挫的风险。(记者骆海涛)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