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金融时报:建立平准基金前提是对“大小非”设限

2008年11月05日 09:44 来源:金融时报 发表评论




    漫画:平准基金何时推出 救市还需“真金白银” 中新社发 宋学海 作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平准基金再次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是缘自原中国证监会主席周正庆日前在一次论坛上的演讲。演讲中,周正庆建议,应抓紧建立股市平准基金,对股市出现异常波动及时进行干预,确保股市平稳运行。

  一石激起千层浪。周正庆的呼声赢得了市场各方的热烈响应,一些证券业资深人士也纷纷力谏平准基金抓紧设立。

  人们之所以在当前对平准基金寄予厚望,是因为“大小非”主导下的失衡的供求关系,已经使大盘不堪重负。尽管此前有关方面已出台多项“救市”政策,但总体看,能给市场带来真金白银的实质性举措并不多,能逆转市场供求矛盾的政策更是付之阙如。在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国际金融市场依然动荡不安的大背景下,采取有力措施,消除市场顾虑,恢复市场信心,遏制国内资本市场过度下跌的趋势,让国内资本市场在平稳运行中重新成为中国经济增长重要引擎,已成为市场的普遍期待。

  平准基金能否在市场信心不振、供求矛盾尖锐的低迷市道中不负众望、扭转市场运行趋势呢?

  要回答这个问题,首先必须弄清楚平准基金入市干预的目的。按照周正庆的说法,“当前,受全球金融危机和国内诸多因素的影响,上证指数已跌破1800点,这跟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比起来,显然属于非理性下跌,严重打击了投资者的信心。政府此时若不采取有效措施,人为的恐慌性抛售将很容易出现,资本市场的损失也将更大”。显然,平准基金入市的目的,是为了对股市出现的异常波动及时干预,确保股市平稳运行。因为只有足够的资金果断入市,广大投资者才能看到政府的决心和魄力,才能真正解除顾虑,恢复信心。

  那么,撇开平准基金设立过程中存在的法律、出资主体、如何运作等诸多制约因素不谈,一旦平准基金入市,平准基金能否真正达到人们期待的救市初衷呢?这显然跟平准基金入市前,有关方面出台的相关配套政策有关。而出台什么样的配套政策,又取决于有关方面对导致大盘深跌的主要原因的判断和认识。

  从目前有关方面的判断和认识看,上市公司的基本面情况、宏观经济受美国金融危机影响等因素,被指是引起中国资本市场深度下跌的重要原因。这似乎没错。但这些原因却无法从根本上解释为什么全球股市跌时中国股市大跌、全球股市大涨时中国股市总是缺席的怪象。显然,如果不将“大小非”问题考虑进来,如果不正视“大小非”解禁对当前及未来股市供求关系的深刻影响,不认识到“大小非”对资本市场估值体系的摧毁作用,不认为当前股市低迷的最重要因素是“大小非”抛售以及“大小非”对市场做多热情的压抑,并因此在平准基金入市前,对“大小非”设规,那么,平准基金入市救市的初衷不仅难以实现,而且有南辕北辙的危险。

  平准基金入市救市会出现怎样南辕北辙的危险?如果平准基金的资金实力不是足够大,那么,平准基金入市不仅无法扭转市场趋势,增强投资者信心,反而有可能湮灭在巨量“大小非”抛售的黑洞中,用纳税人的钱建立的平准基金,最终将会沦为“大小非”大举套现的接盘资金。数据显示,即便在“大小非”解禁压力较轻的9月,“大小非”的减持力度依然没有随解禁股数量大幅下降而显著减轻。显然,如此残酷的现实,也在影响着有关方面推出平准基金的决心。

  然而,从目前中国资本市场的现实状况看,平准基金虽然不是万能,但中国资本市场没有平准基金似乎也万万不能。自去年10月以来迄今跌幅已逾72%的中国股市,不仅让居民家庭资产损失惨重,而且股指重回千点时代、一切从头再来,也让民众不敢相信中国资本市场能发挥国民经济晴雨表的作用,以及中长期来看中国资本市场必将呈现与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相匹配的向上趋势。尽管如今A股已有工行、中国石油等众多国民经济支柱企业上市,人们原以为有了他们的加盟和支撑,中国股市不仅不会重演暴涨暴跌的过山车行情,也不会重回千点时代;中国股市应当伴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而稳步向万点迈进,然而现在看来,中国股市18年间似乎一切轮回如旧、什么都没改变。这种信心的失落和希望的破灭,对中国股市的影响不容低估。现在A股已经挣扎在1700点附近,即便在如此低点,恐慌性抛售仍时有发生。基于此,平准基金的建立确有必要,而有关方面在建立平准基金的同时,有必要认真评估大小非解禁对市场的破坏力,以便在平准基金入市前通过建立类似对大小非征收暴利税或暂停解禁等配套政策,确保平准基金入市能产生预期的救市效果。(徐绍峰)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