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A股市盈率低于上轮熊市底部两成

2008年11月05日 11:10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周二深沪两市股指均创下调整以来的收盘新低,上证指数已经3个交易日连收新低,令市场估值水平再度下探。根据证券时报信息部最新统计,昨日,A股市场的平均市盈率为12.62倍、平均市净率1.95倍,沪市两率分别为12.42倍、1.96倍,深市为13.67倍、1.87倍。两市市盈率比上轮熊市底部还要低两成。

  估值:已处历史最低位

  本报信息部以上市公司三季报财务数据为蓝本,计算当下A股市场的平均估值发现,当前的市盈率和市净率的估值水平已处于历史低位,市盈率水平更是早已创出历史新低。从市净率水平来看,除食品饮料行业等少数行业外,目前大部分行业远低于历史平均水平,金融行业目前的市净率已处于历史最低水平。除金融行业外,其他行业的最低市净率水平均在2005年产生。

  2005年6月3日,上证指数盘中探至998点,报收1013点,是上轮熊市最低收盘的一天,当时沪深A股市盈率为16.19倍,比现在的A股市盈率约高两成多。2007年10月16日,上证指数突破6000点时,沪深A股市盈率为81.02倍、上证50成分股为63.7倍、沪深300成分股为67.62倍。牛熊轮转,目前市盈率仅为去年历史高点时的一成半。

  另外,我们通过对比历次熊市低点时的估值指标可以发现,目前A股平均市盈率已经处于历史最低水平,市净率也已处于历史低位。

  一、1993-1994年的调整行情中:沪指最高点1558点与最低点325点对比跌幅约为79%,低点时平均市盈率为16.43倍、市净率为1.81倍;二、1994-1996年的宽幅震荡筑底行情中:沪指最高点1052点与最低点512点对比跌幅约为51%,低点的平均市盈率为19.93倍、市净率为2.44倍;三、2001-2005年的大调整行情中:沪指最高点2245点与最低点998点对比跌幅约为56%,低点的市盈率为17.66倍、市净率为1.70倍。而在这轮调整行情中,最大跌幅已超过70%,A股平均市盈率降至12.62倍、平均市净率约为1.95倍。

  均价:与上轮底部接近

  A股市场的整体股价水平也大幅下降。截至昨日收盘,全部A股的算术平均股价已经大幅回落到5.95元,相比2007年12月30日的20.23元,只有3折了。此时距离A股平均股价今年8月中旬跌破10元大关,不过两个多月。

  11月4日,A股收盘最低价个股为*ST厦华1.12元,最高为贵州茅台89.82元。不过,市场第二高价股张裕A仅收在43.62元,还不到贵州茅台股价的一半,A股的50元至80元的区间则是空白。

  从上证指数5500点时(1月14日)的21.96元,到4000点时(3月13日)的18.39元,再到3000点时(6月11日)的11.73元,平均股价下降迅速。而自跌破3000点后,这种“降价”动作进一步加速,2500点(8月11日)时,A股均价还只是跌破10元关口,目前已再度惨遭腰斩。股价重心的迅速下移,凸现市场仍处下跌大趋势中。

  目前,低价股是市场的主流。我们看看A股价格分布区间:5元以下个股为1019只、5元至10元个股为417只、10元以上个股只有166只,20元以上仅有32只,曾经的百元股群体,如今已无一家。同时,昨日收盘4元以下的所谓3元股群体更是多达766只。今年4月17日,3元股才重现江湖,那时只有3只3元股,到6月中旬这个数量也只扩容了10倍,到现在已经扩容了200多倍。

  昨日两市1元股已达60只,今年第一只1元股*ST梅雁出现,也是在不久前的8月28日,短短两个月1元股阵营迅速扩容。值得关注的是,上轮熊市最低点位时市场充斥着大量的两元股,还有很多1元股,1元股的数量为65家,有一家公司的股价低于1元,这一点与目前已然相似。

  相比之下,略可使投资者心安的是,如果绝对股价的“惨状”是底部特征之一,那么目前离之已近。根据WIND资讯统计,上证指数盘中探998点的那天A股平均股价是4.62元,只比目前A股平均股价低3成。(记者罗峰)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