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大小非或再成杀跌诱因 多个股仍隐含高估值问题

2008年11月05日 15:59 来源:今晚报 发表评论

  十一月行情伊始,市场似乎仍没有摆脱上月罕见大跌的阴霾。大小非减持的压力也煞有在盘中再度蔓延的势头。虽然股指近两日K线连续收出十字星,但个股补跌此起彼伏。海通证券由于在近2个月内有巨额限售股即将解禁,受到投资者集中抛售,连续两个交易日以跌停收盘,这直接影响到中信证券等其他券商股持续下行,也诱发场内部分同样“利剑高悬”的个股探底。分析认为,在政策积极维护市场稳定的影响下,投资者信心的恢复将会是一个较长期的过程。

  低价未必低值

  统计显示,两市1528只交易的股票平均股价为5.55元,其中,股价高于20元的股票家数仅剩32只,而贵州茅台以89.82元成为两市唯一一只股价高于50元的股票。另外,目前两市流通A 股市值排名前50位的股票平均股价为11.25元,平均动态市盈率为21.48倍。值得注意的是,这50只股票中,有16只个股十月累计跌幅大于沪综指跌幅,4只个股月跌幅甚至超过了四成。截至昨日,两市个股动态市盈率不足20倍的有684只,其中,10倍以内的233只,不足5倍的有39只。在上市公司全年业绩增速下滑定局的同时,已经过大跌的很多个股仍隐含着高估值问题。

  极易助涨助跌

  东海证券王兴俊分析称,大小非再次成为A股市场近期下跌的最有力解释。不过,对待大小非要辩证地看待。其实,大小非虽然不一定代表一个具体的人,但其也有恐慌与贪婪的人性弱点。当市场处于涨势的时候,他们也会惜售;当市场处于下跌趋势的时候,这些持股的投资人也会出现恐慌性抛售。这种弱点尤其在小非身上会体现得更充分,因为他们的股东意识比普通投资者强不了多少。因而,要化解当前的矛盾,除了制度突破以外,采取坚决有力的措施结束股指下跌趋势也是一个有效途径。恢复信心是当务之急,如果放任股市的非理性恐慌蔓延下去,实体经济很难不受影响。

  近期多存变数

  大盘上周形成的收敛形态在本周初进一步延续,两市成交的萎缩,特别是深圳市场本周日交易量已维持在百亿上下。市场常说“久盘必跌”,未来股指的K线组合维持这种平台收敛形态难度很大,且极易受到外围市场波动或其他不利因素影响而受到破坏。换句话说,市场向下调整的风险仍然存在。不过,政策救市措施接连出台的刺激效果,已经令部分机构开始乐观预期本月走势,资金进出也呈波段式的活跃迹象,因此在大盘难以出现较大幅度反弹行情前提下,未来个股的分化将更加明显,业绩增长及超跌中、低价优质股有望成为后市最大的投资机会。(记者 梁晓钟)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